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84名学生走进“车间课堂” 产教融合构筑校企合作新高地

2022年09月28日20: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8日电(周坤)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9月28日上午,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84名学生赴合肥比亚迪顶岗实习,“工学一体”的技能培养在企业有了生动实践。

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84名学生赴合肥比亚迪顶岗实习。人民网 周坤摄

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84名学生赴合肥比亚迪顶岗实习。人民网 周坤摄

在校企对接会上,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陈成感谢比亚迪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让万通学子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个人梦想。

陈成表示,安徽万通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针对比亚迪需求开展订单培养,双方合作共同开发教材,共同制定、实施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教学资源,鼓励教师入企锻炼、行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入校担任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8月22日,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与合肥比亚迪签订了2000人的冠名班定向培养协议,从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共育、师资共建,技能共享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开启校企合作后不久,9月1日,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组织第一批32名学生赴合肥比亚迪顶岗实习。

校企合作座谈会。人民网 周坤摄

校企合作座谈会。人民网 周坤摄

对于这批“新鲜血液”,比亚迪汽车第十一事业部人力资源部合肥人事科长杨小莉表示,万通毕业生专业技术功底扎实、适应性和学习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等优点。

同时,她希望持续加强校企合作、深化协同,力争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平台共建共享、新能源汽车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打造校企战略合作的成功典范。

“在这里实习,我能够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真真正正让我学到了本事,这些都成为我能在社会立足的‘本钱’。”参加此次实习的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学生罗信念说。

在合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看来,这样的校企合作方式,不仅符合中职学生的成长规律,让学生更有自信步入社会去迎接挑战,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束志伟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落户合肥,用工需求进一步加强。为此,合肥市积极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组织多家院校走近企业,面对面交流,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据悉,今年以来,合肥市人社局已经组织五次对接会,走进合肥比亚迪、海尔、格力等多家企业。仅合肥比亚迪,有4所技工院校输送674人赴企实习就业,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的多方共赢。

如今,合肥市正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都。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以此为契机,通过专业与产业的对接、课程与岗位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让校企之间在发展理念、目标追求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作为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安徽万通高级技工学校,自2017年开设新能源专业以来,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标准化实训基地、培养新能源名师等措施,使其培养的人才与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用人需求高度吻合。

除了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安徽新华高级技工学校与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定向班协议,并且打造安徽新华·比亚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以更为专业的实训空间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新人才。

中国东方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实现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不仅更好地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领航,同时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