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无为:传承“徽菜味道”打造“美食名片”

2022年09月27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店开业当天,我在店里忙得都直不起腰,一天卖掉了三十多只板鸭,生意能这么好,多亏之前参加了‘新徽菜·名徽厨’就业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了板鸭制作工艺,让我做的板鸭迅速获得了大伙的认可。”近日,安徽省无为市昆山镇村民李旦燕笑着说。

为深入贯彻无为市委、市政府暖民心行动决策部署,无为市人社局结合无为特色饮食文化、特殊技艺传承,支持和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通过新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劳动者从事徽菜餐饮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举办‘新徽菜·名徽厨’专项技能竞赛、十大特色菜评选、小吃交流活动,深入推介无为徽菜烹饪制作技艺,讲好无为徽菜就业创业故事。”无为市人社局副局长刘昌江介绍说。

“为了让学员能学到‘真本领’,我们邀请‘马恒兴板鸭’创始人叶富当老师,现身课堂,手把手教学,与学员互动,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致富经验,激发学员就业创业热情,我们把培训课堂搬到‘马恒兴板鸭’生产车间,让学员身临其境,在体验中学习。”无为市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方其高介绍。

今年以来,无为市人社局充分利用农闲、“春节”、寒暑假期间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开展技能培训“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镇村”活动,对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农民工、困境人群等群体展开技能培训宣传,为有培训需求未就业城乡劳动者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并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将就业技能培训班直接开设到镇村,真正把培训送到村民家门口。截至目前,无为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774人次,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578人次;开展“新徽菜·名徽厨”就业技能培训4期,培训徽菜师傅180人;开展创业培训8期,培训城乡劳动者240人,培训后创业101人,创业带动就业512人。

今后,无为市将进一步扎实推进“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围绕无为美食和特色小吃,广泛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力争到2025年,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600人,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和带动徽菜等餐饮企业就业3000人。定期举办徽菜师傅专场招聘会,组织有创业需求的徽菜师傅开展创业培训,为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徽菜师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学技、回乡创业。继续挖掘本土特色菜,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新徽菜,培育新名厨,打造无为特色菜品牌,培养壮大美食技能人才队伍,推动无为徽菜产业升级。(张兵)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