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淮南:兴业富民生活美

2022年09月2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双楼村秋粮一片丰收景象。陈彬摄
双楼村秋粮一片丰收景象。陈彬摄

又到一年丰收时节,希望的田野铺展最美画卷。9月23日,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安丰塘畔,经历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堰口镇双楼村8000余亩水稻相继开机收割。堰口镇双楼村书记王锐介绍,今年水稻前期虽然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但是经过积极抗旱保苗,特别是村里新建的粮食加工企业积极收购,通过粮食深加工,优质稻米远销全国各地,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堰口镇双楼村位于安丰塘畔,237国道穿境而过。王锐介绍的粮食加工企业世宏米业、春明米业位于国道两侧,年产值突破1亿元,让90余名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世宏米业厂门口,一辆辆大型拖挂车装满了新鲜的大米远销全国各地,来自江浙地区的经销商开心地介绍说,淮河沿岸的稻米具有乳、香、亮、软四大特点,特别受南方地区市民青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电商兴起为产业发展插上增收翅膀。在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堰口镇双楼村村民王海波家中,王海波、陶善慧夫妻俩在厨房紧张忙碌着,一盘盘烧鸡、烧鸭端上桌子,真空包装冷冻后,通过物流发往全国各地。手机上滴滴的接单提示声,让夫妻俩有了订单太多的“新烦恼”。2020年以来,以前传统种地的王海波发挥个人烧菜特长,办理营业证,与妻子陶善慧做起了烧菜电商,每天通过抖音宣传推广,微信接单发货,把自己最拿手的新徽菜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全国各地,让在外务工、求学的淮南人吃上美味可口的家乡菜。目前,以双楼村为中心,从事烧菜、腌制腊味、特色小菜经营的电商达到20余户,300余人。

作为2021年度安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淮南市寿县堰口镇双楼村,新任村“两委”科学规划,投入专项资金51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在石塘村民组,通过旧村庄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优美的家乡环境也吸引越来越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实现强村富民生态美、宜居宜业生活好的目标奋斗。(陈彬)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