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沪皖专家联手为安徽患儿保驾护航

2022年09月2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6日电(周坤) 9月24日,11个月大的乐乐(化名)在安徽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而他的主刀医生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张浩。该手术也成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安徽分中心开诊以来,上海专家来皖开展的首批心脏外科手术。    

据了解,肺动脉瓣是连接心脏和肺部的重要通道,就像是一扇生命之门。而在近期的一次体检中,乐乐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彩超提示重度肺动脉瓣狭窄。

“心脏的主动脉是负责人体循环的,而肺动脉是要负责把血打到肺里面去,这样肺部才能进行气血交换。患儿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导致肺部缺血,进而影响到生长发育,后果是比较严重的。”张浩表示,在上海儿童医院手术团队和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的通力协作下,患儿的心脏畸形矫正非常成功,达到了彻底根治的目标。

看着孩子被推出手术室,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待的爸爸妈妈流下了眼泪。“真是没想到上海的院长能来到这亲自给我们孩子做手术,我们非常放心,也省了不少钱。” 贾女士说。

为提升安徽小儿心脏病诊疗水平,去年年底,合肥市人民政府、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共同签约,成立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安徽分中心”。今年九月,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的支持下,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已先后成功实施三例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涵盖了先心病的主要类型。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下,我们希望通过和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的合作,让安徽的患儿足不出省就能得到一流的先心病治疗。康复、随访都可以在本省内完成,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张浩说。

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刘辉表示,医院前期已陆续派出多批医护人员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全方位的进修。下一步,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将牵头在全省妇幼保健系统开展先心病的筛查,让患儿能够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此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还将助力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建立省内领先的新生儿和母胎医学中心,加强出生缺陷检测、产前基因诊断、新生儿听力及视力检测和治疗等学科群建设,从而提升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为安徽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