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 | 长丰:托幼驿站解难题 红色基因进班级

胡雨松
2022年09月2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每天下午三点,是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带娃驿站托育中心最热闹的时候,即使站在园区外,都能听到托育中心内一片欢声笑语。

孩子们正在进行“过雪山”“爬草地”。人民网 胡雨松摄、

孩子们正在进行“过雪山”“爬草地”。人民网 胡雨松摄

走进“带娃驿站”,阳光透过屋顶玻璃洒在活动区域内,教室、保健室、体能馆甚至是心理咨询室等幼儿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刚刚结束午睡,或是在教室里跟着老师跳操舒展身体,或是走到教室外对着软体跳箱做运动,或是在教室里用黏土进行创作,玩得不亦乐乎。

“现在中心在园幼儿313人,规模可以说是全市第一。根据学生年龄段,中心分设24个班级,不止是托管服务,我们还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生活技能培育和运动、语言能力训练。”托育中心负责人柳治介绍,“带娃驿站”成立于2021年2月,目前40%以上的师资来自于安徽省内高职院校婴幼儿照护等对口专业,为周边5公里内家庭提供针对1至3岁幼儿的专业托育服务。

带娃驿站的出现解决了附近双职工家庭的带娃难题。人民网 胡雨松摄

“带娃驿站”的出现解决了附近双职工家庭的带娃难题。人民网 胡雨松摄

为解决大多数双职工家庭“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的普遍性难题,今年5月,安徽省出台10项“暖民心行动”工程,安心托幼位列其中。而在2021年,合肥市也将建设普惠托幼机构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双墩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镇上将原有的一栋职能部门办公用地,免费提供给带娃驿站使用,大大降低了带娃驿站的运营成本。

宽敞的环境、专业的师资、精致的管理,很快让附近的家长都慕名而来。据统计,在带娃驿站创办初期,前来报名的多是无暇照顾孩子的双职工家庭。为了满足家长接娃送娃的需求,带娃驿站也将托管时间延长到下午五点至六点。经历了一年的发展,带娃驿站的口碑迅速在镇上传开,越来越多的非双职工家庭也将孩子送到带娃驿站。谭女士的孩子今年3岁,她对带娃驿站的服务非常满意,“孩子以前在家特别皮。这个驿站离家近,老师带孩子的方法也很科学。虽然孩子才来20天,但明显感觉更懂事了。”

“南昌教室”内,教师正在为幼儿发放下午点心。人民网 胡雨松摄

“南昌教室”内,教师正在为幼儿发放下午点心。人民网 胡雨松摄

西柏坡教室、南昌教室、延安教室、井冈山教室……柳治告诉记者,以这些“红色地标”为教室命名,就是希望能在孩子人生的起点,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为他们注入红色基因,“孩子们还小,听不懂革命故事,但希望孩子们可以记住教室名称,并对这些名词产生兴趣。”

不仅如此,在带娃驿站的办学过程中,“忠诚跟党走,红心做托育”的办学理念被注入到多个环节:教室门口的围栏上,贴上了中国国旗和国歌诞生的历程;体能教育中攀爬跳箱的过程被命名为“爬雪山”“过草地”……柳治介绍,传播中华文明、传承中华美德是带娃驿站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要让每个孩子都在成长中收获民族自豪感,驿站也以培育‘好习惯、好性格、好品质、好体魄’的四好宝宝为教学目标。”

幼儿正在进行黏土活动课。人民网 胡雨松摄

幼儿正在进行黏土活动课。人民网 胡雨松摄

据了解,目前双墩镇正在以托育服务为载体、建立起“托育+健康”“托育+智慧校园”“托育+人才基地”“托育+社区服务”“托育+育儿指导”等在内的完整的生育支持体系,打造特色托育小镇,努力让群众“托育放心、托育暖心、托育安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