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金安区:老旧小区“改”出美好生活

2022年09月2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入秋以来,关乎民生福祉的六安市金安区城镇老阳小区改造工程,结起累累硕果——曾经的老旧小区华丽转身,一张张开心笑脸幸福绽放,2022年,金安区共实施老旧小区项目6个,涉及11个区1203户、近1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061万元。截至目前,改造小区均已竣工并通过验收。

紧贴民生需求 “老旧破”变“新居”

路面坑洼不平、楼道脏乱昏暗、绿化缺失缺损、健身场地少之又少……说起老旧小区的痛处,不少住户眉头紧锁,吐槽声停不下来。60多岁的张阿姨住在世纪家园小区,“老旧破”是这个典型高龄小区的标签,不但房子老、设施旧,而且老年人占比高,群众要求旧改的呼声很高。“感谢党和政府,投入这样多人力物力,为我们城市老居民改善生活环境,说实话,要不是改造,我都准备搬家了。”张阿姨说。

今年2月,世纪家园连片改造项目启动,经过绿化亮化、道路提升、管线改造、新增设施等一系列改造后,6个小区607户居民,见证了“老旧破”的旧居改头换面成“新居”。

改造后的小区不仅有“颜值”,功能性也大幅提升——镶嵌在绿化中的健身步道、设置在楼栋内的折叠休息凳、布局在楼栋之间的休闲区……一个个为民服务的小巧思,温暖着该小区每一位旧改居民。

一个老旧小区,一个特色亮点。在世纪家园连片改造项目内,原本穿城而过的大堰河因旧改升级,变成了环绕老旧小区的玉带,古风护栏、健身步道、绿色草甸、别致小景点缀其中,不仅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更让城市彰显着文明和谐之美。

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副主任阳洋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如何改、怎么该,民意摆在首位。为此,采取“急居民所急、改居民所需”的“菜单式”改造方式,在改造前,组织街道干部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宣传,说清意义、讲明要求,让改造政策家喻户晓;利用线上小程序、线下入户问询、召开板凳会等形式充分征求居民意见;聘请小区业主担任质量监督员,变小区居民“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真正从群众需求出发,让改造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

共同参与促长效 “改”出美好生活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更是社会基层治理工程。要实现后期长效治理,需要坚持共商共治,形成长效机制,各方齐心参与。

位于金安区三里桥街道的金裕小区,有住户266户,今年计划投资931万元实施旧改。从地下到地上、从楼内到楼外,“面子”“里子”同步推进,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外立面破损、线网杂乱、设施老化、健身设施不足等问题,根治了脏乱差状况。但由于金裕小区长期无物业、自治动力不足,小区要实现正常运转,后期综合管理急需跟上。道无坦途,事在人为。为保持居民居住环境宜居,金安区三里桥街道和社区正充分发挥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作用,建立小区支部党员、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共商小区内治理问题,形成“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解决群众诉求,多方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

阳洋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到位,更要用心管,作为旧改的主管部门,将坚决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评、共享、共管”的原则,努力构建共享共治、和谐有序的社区治理环境,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廖小川)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