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协作区”机制推动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次能成功查处千秋街道戴坝村两名村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得益于我们运用‘协作区’工作机制。”近日,安徽省天长市监委委员、第二协作区主任周全军表示。

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今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出台《天长市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制定相关考核办法,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能力。

该市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原则,将16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明确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主任,市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副主任,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为成员,协作区内统一调配人员,协同监督,联合办案,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

天长市落实“师傅带徒弟”“老兵带新兵”培养机制,将36名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组成4个交叉检查小组,按照“本镇(街道)回避、轮动交叉”原则开展工作。小组间共享监督信息,对当前疫情防控、防溺水、工程项目招投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养老领域防电诈等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巡回监督检查33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06个,签发问题整改提示单34份,均已督促整改到位,形成了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实效。

如遇到在协作区内发生案情复杂、查处阻力大的案件,由案件发生地纪委提出申请,统筹4个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联合交叉办案,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同时定期对办结的案件开展交叉审理评查,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协作区’机制的实施激发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新活力。今年以来,4个‘协作区’梳理排查问题线索78件、立案31件、结案24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人。”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新机制的作用,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宣金祥 邵永军)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