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徽4年将对15万人次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筛查

2022年09月23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但目前我国主动筛查率不足20%,安徽省也缺乏有效的流行病学数据,相关疾病的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为探索建立相关领域可持续、可推广的眼保健服务模式,9月21日,“安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眼保健模式服务项目”在合肥启动。该项目经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批准,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牵头,通过帮助合作单位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工作,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四级“糖网”防治网络,守护安徽人民眼健康。据悉,项目为期四年,计划将对15万人次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筛查。

“安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眼保健模式服务项目”经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批准,并报备安徽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作为省级技术指导单位,依托该院眼科等多学科技术团队,在资助方的支持下,通过帮助宣城市中心医院、涡阳县中医院、阜南县人民医院三家合作医院开展此项目,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工作,构建省、市、县、乡、村四级“糖网”防治网络,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可推广的安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眼保健服务模式。三家合作医院由安徽省防盲技术指导中心、弗雷德·霍洛基金会就省内各市县区域分布、人口数量、医疗资源与基层医疗技术能力进行综合调研、评估和设计后确定。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是事关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022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我国主要致盲性眼病已由传染性眼病转变为以白内障、近视性视网膜病变、青光眼、角膜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为主的眼病。通过全省民生工程项目“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安徽省白内障患者手术康复现已常规化开展,省防盲技术指导中心在工程的组织实施、人才培养、医疗质量控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作为主要致盲眼病之一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目前在我国主动筛查率不足20%,安徽省也缺乏有效的流行病学数据。

针对人民群众对眼健康多层次、多样化的新需求,安徽省卫健委在《安徽省眼健康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中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干预提出具体目标,要在“十四五”期间探索建立适合安徽省情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模式。该项目的启动与实施,积极响应了安徽省眼健康行动实施方案要求。

据安徽省防盲技术指导中心主任、中国科大附一院眼科主任温跃春介绍,“糖网”导致的盲属于“难治盲”,一旦发生中度以上视力损伤,或者病变进入晚期,眼内出现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等,即使再通过手术治疗视力预后也很差。但是,“糖网”导致的盲仍属于“可避免盲”,早期采用合理及时的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糖网”的发展,降低晚期“糖网”发生的可能,从而减少严重视力损伤的危险。

中国科大附一院是安徽省防盲技术指导中心所在单位,医院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县市医院提供成熟可靠的培训资源及技术和管理支持,通过项目的实施,填补安徽省糖尿病视网膜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大型防盲项目干预的空白,为安徽省培养更多的眼底病诊疗技术骨干,形成安徽“糖网”防治新模式,更好守护安徽百姓眼健康。(梁莉 胡迪 朱伟华 方萍)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