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颍上:稻香蛙鸣话丰年

2022年09月2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无人机航拍稻蛙基地。  沈云鹏摄

无人机航拍稻蛙基地。 沈云鹏摄

呱呱呱呱……金秋九月,走进阜阳市颍上县夏桥镇稻蛙示范园安徽颍尚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稻蛙基地,蛙鸣此起彼伏一浪盖过一浪,放眼望去,一茬茬的水稻长势喜人,数不清的牛蛙在稻田里蹦来跳去,有的在悠闲地沐浴阳光,有的在水田内欢快跳跃觅食,呈现出一派稻蛙共生的和谐场景。

公司负责人雷达沛正忙着和工人一起搅拌饲料、喂养牛蛙。望着自家500多亩长势良好的“稻蛙共作”水田,雷达沛介绍说:“现在牛蛙还有点小,蛙声有点低沉。再过段时间成年了,那时蛙声就会变得洪亮,这也意味着可以上市了。”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宋词中“稻蛙搭配”的自然和谐景象,在这里成了现实版的“丰收组合”。蛙护稻、稻养蛙,一田两用、一亩双收,稻蛙共生、效益倍增。通过田间种稻,浅水养蛙,蛙粪肥田,稻蛙共生,不施肥、不打农药,突破了传统稻田生态系统只局限于水稻种植单一模式,既改善了稻田的生态环境,又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

2019年之前,雷达沛还是一名与国内多家知名超市对接牛蛙供应的联络员。随着市场上高品质的“无抗蛙”供给不足,他看到了商机,决定自己养殖。在考察多个城市后,雷达沛选择了“稻蛙共作”绿色生态、互促共赢的种养模式——蛙能吃掉水稻里的害虫,并决定在颍上县流转土地开展种养殖。

身为福建人,最终选择在颍上发展“稻蛙共作”,雷达沛有着自己的考量。“除了声名在外的八里河鱼,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也证明颍上水质好,适合养蛙。”雷达沛介绍说,2020年,他流转1000多亩土地建设示范园,并于2021年尝试“稻蛙共作”模式。

当年收获时,一亩“稻蛙地”产出2000斤牛蛙、900斤水稻,亩均纯收益在5000元左右。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2022年,雷达沛与当地皖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自己只负责牛蛙养殖,稻田则以每亩400元价格租给皖登农业种植水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从目前水稻长势来看,这500多亩‘稻蛙地’,水稻亩产不会低于900斤,光肥料钱至少能省下200元。”皖登农业负责人陈文勇说。事实上,“稻蛙共作”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远不止于此。雷达沛介绍,前期,牛蛙孵化棚和暂养池的尾水曾面临处理难的问题,正当他发愁时,旁边的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开出“良方”。

与稻蛙示范园一路之隔的,就是颍上县御莲源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迎春介绍,莲藕种植对肥料需求较大,成本开支不小,而牛蛙养殖尾水营养成分高,可替代一部分化肥使用。“用牛蛙养殖尾水种植莲藕,节省了肥料,同时莲藕净化了水质,实现经济和生态共赢。”这两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雷达沛不仅和当地种植大户成立了“稻蛙产业联合体”,还带动周边发展“稻蛙共作”近千亩。

“2022年产的牛蛙,目前已全部被上海、深圳等地的超市预订完毕。”雷达沛表示,这批牛蛙卖完后,冬季可以自行育苗,2023年开春又能开启新一季的养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打造牛蛙养殖品牌,拓展牛蛙加工产业链,带动有意愿的村民一起干,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杨燕 沈云鹏)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