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安徽蚌埠:全力以赴确保秋粮稳产丰收

2022年09月22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再过一段时间,蚌埠市秋粮就将陆续大面积收获。据该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蚌埠市正开展粮食生产保丰收包保联系服务,全面加强秋粮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立足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品质,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推动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努力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和提质增效。

据农业部门统计,该市完成夏播面积483万亩,主要以玉米、水稻、大豆和高粱等作物为主。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市秋季农作物玉米处于灌浆期、成熟期,大豆处于鼓粒期,糯稻处于扬花至灌浆期,杂交稻处于灌浆期,总体长势较好。

据苗情监测与大田调查分析,全市在地玉米受播种期间墒情影响,生育进程有一定差距,但群体总体上较为适宜。扬花授粉期没有遇到持续高温热害影响,玉米结实率基本正常;目前玉米正处于灌浆期、成熟期,土壤墒情适宜、昼夜温差较大,加之病虫害较轻,功能叶、根系活力强且田间没有出现倒伏,有利于玉米籽粒灌浆。188万亩水稻正处于旺盛生长阶段,长势喜人,水稻生长受高温热害影响较小,基本苗足,亩穗数适宜。如果九、十月份温光匹配,水稻将喜获丰收。总体上大豆基本较足,亩株数有所增加,百粒重与去年持平或略增,高温热害影响株粒数有所下降。

如此良好局面来之不易。8月持续高温对秋粮农作物产生不同程度影响,不利于夏玉米、夏大豆等旱作物生产。针对持续高温天气,蚌埠市强化各项应急抗旱措施,同时加强田间管理,扩大秋粮灌溉面积,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防范高温干旱叠加影响,高温天气的影响总体较小。

当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扛稳粮食生产责任,努力夺取粮食和农业生产持续丰收,蚌埠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保丰收包保联系服务。加强秋粮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水稻重点防治稻曲病、稻瘟病等病害,同时要注意稻飞虱的防治;玉米重点做好玉米螟、二点委夜蛾、斜纹夜蛾、大斑病、小斑病、锈病的防治;大豆重点做好豆荚螟、食心虫的防治,减轻秋季作物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开展玉米适时晚收,力争夺取秋粮丰产丰收。(杨露露)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