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裕安区:推行仲裁创新机制 高效化解劳资争议

2022年09月21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六安市裕安区不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狠抓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基层调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大量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为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培树金牌调解,营造和谐劳动环境。近年来,裕安区不断加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建设力度,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以金牌调解组织为模范,以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单位为标杆,指导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持续开展“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切实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已在各乡镇街和部分企业设立调解组织,专兼职调解员达210人。

创新派驻机构,实现高效便民调裁。8月5日,裕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派驻高新区仲裁庭首次开庭,高新区派驻仲裁庭作为裕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处理高新区内企业劳动争议案件。自挂牌以来,已成功处理案件3起,涉及纠纷职工3人,涉案金额达97000元。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办案处理程序。加强仲裁办公条件建设,配备标准化智能化庭审室,充分运用“互联网+调解”平台,实现线上视频调解庭审,记录同步生成。严格落实劳动仲裁流程规范,公开仲裁员信息和岗位职责,健全内控制度,端正行风政风,改善服务质量,全程依规依法办理案件,主动接受当事人及社会的监督。今年以来,裕安区仲裁院共接收劳动争议仲裁申请417件,其中不予受理37件,立案处理380件。已结案376件,结案率为99%,其中裁决结案73件,调解撤诉结案307件,调撤率为81%。

强化业务培训,组建高效服务队伍。今年裕安区已组织举办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来自全区各类企业的人事管理者、工会负责人、劳资负责人共计90余家单位、近100人参加了培训。组织调解员定期学习最新政策法规和业务经办知识,持续提升了工作人员处理劳动争议的能力和效率,有力将劳资纠纷案件提前化解,超前有效调处。(何玉庆)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