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安徽黄山:全方位锻造不动产登记铁军队伍

2022年09月2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全体员工作风建设大会。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全体员工作风建设大会。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在每一位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职工心中,群众的需求和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尺,让群众满意,也成了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社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而坚定的承诺。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是一支为人民群众办事的队伍。组建以来,严格贯彻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政治合格、思想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过硬”的要求,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落到实处,锻造了一支有情怀、有担当、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不动产登记铁军,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为民之心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黄山市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坚持不懈夯实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办新进员工入职宣誓活动。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办新进员工入职宣誓活动。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早在成立之初,就紧紧扭住思想这个“总开关”,开展了如何建设不动产登记文化、如何塑造不动产登记队伍灵魂的大讨论,确定了“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和“我们乐于为您服务”的服务理念,让“团队、责任、创新、服务、效率”等关键词成为黄山不动产登记文化鲜明标识,并贯穿始终。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整治,到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全体职工统一行动、深入推进……一次次思想洗礼,筑牢思想之基,树牢为民登记之心,凝聚起前行的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信念的坚定,决定党性的坚强。鉴于此,黄山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延伸到所有党员和全体职工,为好的作风落地生根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常年开展“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制定党员先锋岗制度,明确党员责任,统一制作党员标识牌,统一佩戴党徽,全面落实“党员亮身份”,在中心大多数关键岗位都是党员任职,处理复杂问题、加班加点等都是共产党员率先垂范、走在前面,让“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成为常态。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驻企服务活动,解决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开展驻企服务活动,解决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事实上,“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是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深刻诠释。在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过程中,黄山市坚持践行群众路线,用一线工作法回溯审视初心使命,为作风形象回炉淬火。通过探窗口、访群众,深入一线察民意,以面对面的形式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切的事情。比如,多次派员走访税务、房管办事大厅,全方位探究群众房屋买卖涉及事项的来龙去脉,详细了解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间等问题,为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改革奠定基础。

提升专业能力 培育过硬本领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黄山市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根本方向,坚持不懈提升不动产登记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本领和能力。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专业本领的提升离不开业务学习。黄山市通过岗前学、常态学、结合学,切实提升职工的专业本领。岗前学,学好“入门课程”。编写30多万字的培训教材和《黄山市不动产登记自习2000题》,要求每一位新进人员手写学习体会和答作业题,形成学习良好习惯;常态学,学好“基础课程”。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在坚持请专家集中培训授课的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人人讲课、人人当老师,以讲促学、以学促用。结合学,学好“进阶课程”。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并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专业能力”学习月主题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不动产登记为民服务能力。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学党史 提两专”情景剧表演暨党史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合照。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学党史 提两专”情景剧表演暨党史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合照。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不动产登记队伍不仅要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还离不开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为窗口服务人员,专业的礼仪培训是一门“必修课”。黄山市专门邀请专家进行授课,规范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和服务过程中仪容仪态、言谈举止、形体姿态等细节,优化服务水平,做到“心有礼、行有仪”。

在实践锻炼上,黄山市建立轮岗制,按照每一名职工都能胜任不动产登记每个岗位的要求,采取全员岗位轮岗,“高手带低手”,做到“桃花朵朵开”。同时,还会同人社、工会等部门举办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大比武,通过比赛找不足、找差距,提升专业能力。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黄山市首创了不动产登记情景剧表演。通过表演展现、换位体验、找茬抢答、答疑解惑,再现日常工作中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助力服务更规范、作风更扎实、业务更精细。

严明廉洁纪律 锤炼优良作风

作风连着战斗力,作风就是战斗力。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黄山市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制定了《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立了覆盖中心主任、副主任、科室负责人、职员的党风廉政风险责任清单,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不动产登记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学党史 提两专”情景剧表演暨党史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表演现场。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学党史 提两专”情景剧表演暨党史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表演现场。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廉洁纪律,说到底就是“不敢、不能、不想”。黄山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落实不动产登记“六不准”,依法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工作。早在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初,就制定了《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十五条禁令》《关于严格规范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纪律规定》,严禁任何人通过倒号卖号、加急办证,指定调查或中介单位等方式,收取好处费谋取私利;严禁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关系件、人情件,严格规范不动产登记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不可为”的同时,黄山市在服务企业群众上坚持“法无限制皆可为”,出台了《黄山市不动产登记正面清单“十做到”负面清单“十严禁”》,倡导“主动服务”,划出“纪律红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此外,建立了不动产登记结果质量检查制度,按月对不动产登记日常结果进行抽查,从超时率、办件量、错误率、评价率等方面对结果进行公示,并将结果运用于人员的年终考核,对发现的作风问题绝不姑息迁就,有效降低登记风险,保障登记质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黄山市进一步建立健全严防严控机制,严守登记廉洁底线。2021年,黄山市制定《黄山市不动产登记行业廉政风险防控若干规定》、编制《黄山市不动产登记行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系统全面梳理出不动产登记行业权籍调查等9大方面33个风险点,制定90条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主体,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治理廉政风险,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科学化、规范化。自然资源部《登记与法治》专刊全文刊发《黄山市不动产登记行业廉政风险防控若干规定》,向全国推广。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交房即办证”服务现场。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交房即办证”服务现场。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优化登记业务 提升便利水平

走进黄山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一抬头,映入眼帘的就是“我们乐于为您服务”的服务理念。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职工身体力行,一以贯之,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转作风改作风。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坚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真正把便民利企落到实处。乐享“指尖服务”成为现实。推行“网上办”、“指尖办”,组建“两群一厅一中心”,全面实现24小时不打烊、网上“跨省通办”,构建了全流程网办、全天候申请、全地域通办、无纸化办理、零次跑的“网购式”服务模式。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强服务 转作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设置便民服务点助力安置房办证工作。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黄山市不动产登记“强服务 转作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设置便民服务点助力安置房办证工作。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专享“涉企服务”成为现实。提供全流程“店小二式”涉企服务,设立涉企专窗,提前介入,主动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专人专班跟踪服务;组织企业服务队,派出服务专员,深入企业厂区调研,一企一策,着力解决工业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未办房产登记问题;配合工业标准地出让,实现“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项目协调服务群,健全项目交地、规划审批、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沟通机制,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等五证齐发,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舒享“便民服务”成为现实。落实“5+1”上班制度和弹性值班制度,主动为安置区群众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持续开展常态化对标提升,实现“交房即办证”、“新建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办理等,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省心。创新可视化查询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及地籍图提供更大便利。

一系列便民举措,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便利、更省钱、更安全。据统计,年均为企业群众节约材料、人力交通等办证成本以及贷款融资、回笼资金等财务成本超7100万元。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从未发生错登和败诉案件。

作风建设的答卷是否合格?归根结底,人民群众说了算。在黄山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二楼党员活动室挂着多面锦旗,“情系企业解难题 高效规范办实事”“心系企业 高效服务”“急企业所急 忧群众所忧”……

近年来,黄山市不动产登记机制、业务、技术、服务等自主创新成果总计达29项,多项改革成果被写入部级文件全国推广,共获得12项软件著作权和1项作品著作权。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共安徽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省、市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等25项荣誉。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在黄山实地总结验收“综合创新示范”工作时,高度评价了黄山市不动产登记队伍建设成效。

“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遵纪守法意识得到加强,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企业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谈到作风建设,黄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毕云华发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如今,黄山市不动产登记行业风清气正,登记人员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黄山市将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切实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瑞)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