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财经大学:深化产教协同育人,助力安徽制造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特征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安徽制造业排头兵,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如何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加快专精特性中小企业发展,为推动安徽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是摆在高等教育改革眼前的一项重要命题。

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坚持“服务地方、广泛合作”的理念,长期跟踪安徽“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讲好“徽商企业故事”、构建本地化管理理论的同时,通过联合培养、管理咨询、行动教学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一方面为本土“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智力输出,赋能本省企业创新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产教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办学质量,构建符合区域及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员高质量就业。

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从2018年以来,先后和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耐科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芜湖航空产业园等安徽省“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园区和创新实践基地建立了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一方面,中心教师及学员通过实践调研,挖掘徽商品牌成长与发展故事,开发徽商企业案例。其中,《战略引领,专业专注:安利股份隐形冠军淬变之路》《华孚——一根纱线的格局与未来》等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及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通过讲好“徽商故事”,助力“徽商”品牌传播,提升了安徽省“单项冠军”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结合安徽省区域经济特点及产业发展布局,围绕“核心技术突破与国产替代”“新兴产业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重大现实问题,为安徽本地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中心先后与科大讯飞、江淮、比亚迪等优秀制造企业进行合作,开展管理理论研究,在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项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发挥管理类学科的专业特长,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管理人才。作为安徽省蚌埠市本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代表,也是安徽财经大学“省级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单位;近两年来,安瑞科(蚌埠)压缩机有限公司共有36名员工通过考取安财MBA,参加安徽财经大学研修班等形式进一步深造,开拓了管理视野,提升了管理水平,为该企业管理人才储备起到了支持和保障作用。除此之外,安财MBA教育中心通过搭建产学研资源共享平台,开展主题案例沙龙、企业家沙龙等活动,促进了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和资源对接,并不断提升平台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本土“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资源加入。

此外,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在产学研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及企业的用人需求,通过不断完善课程的体系建设,精心打磨的教学板块及实践内容,促进学员高质量就业。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宗旨,依托“徽商大讲堂”“校友企业进课堂”等活动,邀请企业家走进讲堂并担任实践导师,参与课程讲授,分享管理经验,并在职业生涯规划及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为中心学员传道解惑。围绕本地“专精特新”企业的用人需求,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为企业推荐、引荐人才,并通过企业宣讲、开设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搭建用人招聘平台,为MBA学员的高质量就业提供资源保障。在后期,MBA教育中心还将依托其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资源,逐步搭建完善线上用人招聘信息平台,打通信息通道,在推动中心学员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也为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问题提供保障支持。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实现专精特新企业梯队“3个倍增”。在这一趋势下,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将会继续秉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思想,在徽商培训、项目合作、数字化转型及人才定向培养等方面同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在打造“徽商案例”品牌,为“专精特新”企业输出商业智慧的同时,为加快本土管理人才的培养,助力安徽经济腾飞做出应有的贡献。(胡登峰 王莹 杜晶晶)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