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探馆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重器云集 科技亮眼

2022年09月2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国重器”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大国重器”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合肥9月21日电(赵越、张俊、李希蒙、陈曦)首次亮相的空中应急指挥机、适合高原高寒环境的无人机、实现初步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线控平板车、实时可视化检测设备故障的声学成像仪……9月20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各种制造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亮相,精彩纷呈。

走进综合馆的大国制造专题展区,这里展示了国机集团、中电科、中建材三家央企重大装备的最新成果。展区内,一架可乘载多人的小型飞机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便是首次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基于“安徽造”DA42飞机双发四座平台,搭载指挥机、航空相机、光电、卫通等设备,“平战兼备”。“平时可开展日常巡查,灾害发生时可快速抵达灾害现场,提升灾害事故救援力度以及现场指挥调度应急作战能力,推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应急能力提升。”

在高原高寒等复杂的环境中如何进行救援和物资输送?应流集团展出的一款新型无人机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这款重载高原无人机搭载了应流集团自主研发的涡轴发动机,动力更强劲,更适合高原高寒地区,在复杂环境中发挥物流运输、抢险救援、抢险救灾等重要作用。”应流集团副总裁丁邦满介绍道。

在科大国创展区,一辆3米多长、1.6米宽、高度不足1米的智能平板车,让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与普通的平板车不同,这是由科大国创研发的“车路云协同无人驾驶物流车”。

“这款智能线控平板车名叫‘小星星’,是公司在‘双智’战略领域的最新成果之一,是针对轻量型无人驾驶领域进行独立自主开发的智能移动平台,它实现了舱体与底盘的完全分离,可应用于各种商用无人车辆,最大承重500kg。”科大国创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永东介绍道,“小星星”实现了初步的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的功能,更加稳定,更加高效,可应用于末端物流、场景配送、移动新零售、安防等诸多场景。

据了解,科大国创“智慧城市无人物流车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日前已入选芜湖市第一批“城市新基建”典型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

不仅能让设备故障听得到,还看得见,可实时可视化检测电力等行业中的设备故障……人民网安徽频道在科大讯飞展台看到一个大小与平板电脑差不多的设备——“讯飞声学成像仪”。

科大讯飞演示专员鲍娟介绍说,这款声学成像仪利用高精度麦克风阵列及超声波声源定位技术,通过声像图与可见光图像叠加的成像方式,实时展示声源在空间的分布状态,快速确定局部放电点、气体泄漏点、设备异响位点,提升巡检效率和检修速度。目前,讯飞声学成像仪已应用于电力、燃气、化工、钢铁等行业。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