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第六!合肥科创板上市公司为何这么多?

陈浩
2022年09月20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末,随着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合肥科创板上市公司增至1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六、省会城市第二。

“就总量而言,比合肥多的城市只有上海、北京、苏州、深圳、杭州。它们中,前两者是直辖市,深圳、杭州是副省级市,苏州则被誉为‘最强地级市’。”在资本市场看来,合肥能有这般表现,实属不易。“这一排名,高于合肥GDP和A股公司数量在全国的位次,充分彰显了这座城市浓厚的科创特质。”

人们不禁要问:合肥科创板上市公司为何这么多?

通过走访不难发现,这既与合肥企业乐于善于拥抱资本市场、党委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引导密不可分,也与科技型企业在成长、上市过程中,相关部门尤其是科技部门的服务息息相关。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派繁忙景象:大楼内,研发、制造人员各司其职。一旁的工地上,全新的生产车间、研发基地正加紧建设。“这是我们的上市募投项目,车间今年底就能完工,将有效支撑公司扩充产能。”皖仪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专注分析仪器研制的皖仪科技,是安徽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专注分析仪器研制的皖仪科技,是安徽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人民网 陈浩摄

专注分析仪器研制的皖仪科技,是安徽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人民网 陈浩摄

“冲刺IPO的关键时侯,市里给了我们大力支持。”上述负责人回忆道,在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的协助下,企业深度梳理、展示自身的科技属性,“最终,仅用较短时间,就走完了上市流程。”

登陆资本市场,为皖仪科技募集到发展所需资金,经营规模、研发投入“水涨船高”。据悉,今年上半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25%,位居科创板公司前列。另据了解,今后,皖仪科技将进一步把自身成长融入到合肥新兴产业发展中去,重点发力高端分析仪器板块,同时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皖仪科技上市后的6天,2020年7月9日,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拿下“量子科技第一股”头衔。

国盾量子的“从0到1”,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托举。“量子技术是新生事物,想要走出实验室,不仅技术要过硬,推广同样重要。”国盾量子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过程中,合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量子产业“双需”对接会,帮助企业精准掌握、对接市场需求,为产品创新应用搭台铺路。

从皖仪科技、国盾量子的闯关之路不难看出,在合肥科创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征途上,科技部门扮演着重要角色。事实上,合肥科创与产业同频共振的背后,也能清晰地见到他们的身影。

2020年7月9日,国盾量子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量子科技第一股”。人民网 陈浩摄

2020年7月9日,国盾量子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量子科技第一股”。人民网 陈浩摄

据悉,自2021年合肥市委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并将其办公室设在合肥市科技局后,该局便承担起统筹全市科技工作的职能。

“帮助包括拟上市企业在内的各类创新主体解决各式需求,是我们的分内职责。”在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看来,科创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难免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难题,更需要一个统筹部门施以综合服务。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定位,科技统筹之外,科技局还是”科技情报局”“科技产业局”“科技招商局”。科技情报、科技招商都好理解,科技局在科技产业化中又将如何发挥作用呢?

对此,上述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设立种子基金、带头使用产品等做法,为科创企业提供‘第一笔资金、第一张订单’,帮助他们‘从0到1’。”

言归资本市场。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全市发展绘制了“257”美好蓝图。达成愿景的奋进途中,上市公司尤其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作用不言而喻。它不仅能够把合肥的创新名片擦得更亮,还有助于各类创新要素向合肥集聚。

近期印发的《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指出,力争到2026年末,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较2021年末翻一番,达到300家以上。其中明确,合肥达到130家以上。而目前,合肥市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为73家。

对标目标,差距立现。想要如期达标,势必要推动更多的科创企业迈入资本市场。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一方面,从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中筛选有基础、有意愿的企业,引导他们了解、接触资本市场。另一方面,鼓励小微科创企业瞅准国家需求、发力‘硬科技’,早日进入资本视野。”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双管齐下”,扩充科创板“合肥版图”,为合肥实现“257”美好蓝图和安徽“三地一区”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