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

芜湖市“安心托幼”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2022年09月07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在玩游戏

  有趣的课程

  为增加托幼服务供给,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幼服务的需求,围绕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现实问题,芜湖市多措并举,加大投入,高效构建普及、普惠、有质量的托幼服务体系,从建设城乡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普及开展幼儿延时服务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安心托幼”工作,用心呵护每一个花朵,力解家长后顾之忧。

  延时服务让托幼更“安心”

  9月5日下午4点30分,本来是正常放学时间,但是在芜湖市锦苑幼教集团赤铸山幼儿园大一班,一堂别开生面的童课程《牙齿的旅行》正在进行中。老师通过动画故事导入,引导孩子们结合故事内容,认识简单的字,并了解到汉字的演变过程。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共同创编了有趣的童谣:《保护牙齿》。童课程是赤铸山路幼儿园开设的延时服务课程之一,以童谣为助力,富有互动性和趣味性的课程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让家长更加放心安心。

  记者在幼儿园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时装秀、看绘本、踢足球等,一阵阵欢声笑语从校园各个角落传来。“延时服务太方便了,以前孩子放学回家时间久,会玩一些电子产品,孩子在幼儿园还能享受个性化的幸福时光,这真的是一个暖民心的服务!”看着孩子放学后也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家长张庆满口称赞。

  芜湖市锦苑幼教集团安心托幼依托园本——童课程,以“畅玩”国粹(艺术创想、童谣传承),“旋风”运动(快乐足球、花式篮球、体能训练),“魔法”派对(建构游戏、角色游戏)三大类进行活动组织。“从开学以来,我园的课后延时服务有230多名幼儿报名参加,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芜湖市锦苑幼教集团园长黄志静介绍。

  为科学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部分家长的“接娃难”问题,今年上半年芜湖市便开展延时服务需求调查。6月中旬,鸠江区率先在6所幼儿园启动延时服务试点活动。在幼儿园延时服务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芜湖市秋季学期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有3.3万人。此项暖民心行动不仅解决广大幼儿家长接送难的问题,而且能让全市幼儿在延时服务中实现个性和多元成长。

  全面加强托幼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开展延时服务,是芜湖市“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项目之一。除了解决按时“接娃难”问题,芜湖市还通过新增公办园学位解决“入园难”问题;通过新增普惠性托位供给解决“托育难”的问题。

  为解决群众关切的“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问题,芜湖市从强化政策引领、狠抓工作重点、落实奖补政策和提升服务水平入手,着力谱写“四部曲”,推进安心托幼行动落地见效。

  根据省《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要求,芜湖市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考虑学前教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拟定芜湖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围绕目标任务,加大公办园和公办独立托育机构的建设力度,落实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同步配建托育设施要求,加大托育服务资源统筹供给,全面做好公办园开园准备工作。今年秋季学期,芜湖市新增公办幼儿园26个,新增公办学位7440个;已备案普惠性托育机构102家,新增托位5341个;120所普惠性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占比达20%。目前,12所公办园基础建设已全部完成,1所托幼一体化的公办幼儿园已竣工,1所公办托育机构已完成规划。

  此外,芜湖市积极落实奖补政策,通过奖补政策扶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幼儿园的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促进了婴幼儿照护和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 汪武 摄)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