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宿州埇桥区:老年学堂绘就最美夕阳红

2022年09月0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宿州9月7日电(吕欢欢) “老年朋友们好,今天我们来复习一下昨天的动作,对,再弯下去一点点……”日前,在宿州市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汤斌正在教老年学员们太极拳的动作要领,从每一个肢体动作到面部表情,大家个个铆足了劲,仔细揣摩。

今年70岁的汤斌是当地太极拳协会的会长,退休后又开启了他的事业“第二春”,成了亲友眼中的“大忙人”。

“以前还愁着退休后能干嘛,现在是每天把自己安排得满满的,感觉更‘忙’了。”汤斌笑着说道,如今他主要负责埇桥区老年学校多个分校的太极拳课程培训,学员人数有一两百名,课程更是安排到每一天,但他却乐在其中。

来练太极扇的柯阿姨说:“以前我们也会跳一点点,但是不标准,现在有专业老师指导,能让我们学到更规范的动作,还能上台比赛,我们跳得更有劲。”

老年学员们正在进行太极拳表演。人民网 吕欢欢摄

老年学员们正在进行太极拳表演。人民网 吕欢欢摄

“轿前面走一匹高头大马,马上边端坐着一位相公……”而在另一间老年学校教室里,身姿挺拔的老年学员们正在精神饱满地表演着豫剧。在老师张凤云的指导下,大家一颦一蹙、有模有样 。

张凤云是宿州市梆子戏剧团团长,同汤斌一样,她和她的团队成员也是作为老年学校的专业老师,一有空就会受邀前来授课。“很多老姐妹们退休后生活比较简单,现在有空就来这里学梆子戏,能‘在学中玩’、‘在玩中乐’,精气神都不一样呢!”

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发一族不仅需要“老有所养”,更需要“老有所学”,以“文化养老”为纽带,提升晚年生活质量。目前,开设的老年课程包括书法绘画、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气功和智慧生活等,覆盖辖区两万多名老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今年在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实施以后,埇桥区教体局大力推进“老有所学”行动示范点基地建设,目前第一阶段除了已打造的“埇桥区老年学校总校”,还有“观园、淮海、北关”三个社区老年学堂,共4处优质基地。目前,全区参加各级各类老年学习机构活动的老年人总数为61000多人,扩容及新增老年学校校舍面积6800平方。

下一步,埇桥区教体局将现有的区老年大学通过新建、改扩建形式,建成综合性老年大学,将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学校,扩大办学场所。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扶持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及老年教育点,探索国有企业与职业院校合办老年大学新路径。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