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安徽宣城:数字“千里眼” 助力智慧抢修

2022年09月0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20千伏宁国变电站110千伏青宁481线保护装置动作……”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班长董国威的手机收到短信后,随即登陆继电保护故障信息系统调阅故障波形,并迅速将故障分析结论告知现场检修人员,在最短时间内锁定故障范围。26分钟后,该条线路已恢复供电。

“35千伏城南变电站有保护装置动作了。”手机铃声再次响起,董国威又开始忙碌起来。

迎峰度夏以来,高温大负荷给电网设备运行带来严峻考验。电气设备、输电线路频发异常告警,迅速查找并处理故障是电力保供工作的一大难题。

“以前电网设备故障了,我们必须得去现场查看保护装置动作情况,费时耗力。现在,保信系统就是我们的‘千里眼’,帮助我们远程看到故障信息,迅速赶往现场处理,第一时间恢复供电。”董国威说。

继电保护故障信息系统(保信系统)由调度端主站和变电站端子站(保信子站)组成,保信子站收集变电站内保护装置等信息,传送到主站,主站将收集的信息进行故障告警、分析、处理等。

传统的保信系统建设模式,保信子站只在220千伏及以上等级变电站配置,若要实现110千伏及以下等级变电站保信子站全覆盖,建设运维成本太高。

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等数字化手段,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建成了基于“虚拟保信子站”技术的110千伏及以下继电保护故障信息系统,这在国网系统地市级公司尚属首次。

新投运的保信系统,通过“虚拟保信子站”将110千伏及以下各类保护的运行状态、故障录波等海量信息深度整合并统一发布,实现保护信息“云端采集、云端管理、云端发布、云端维护”。

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全市3153套220千伏及以下保护信息全覆盖,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建设运维成本,而且形成“发生故障-短信推送-远程分析-智慧抢修”的故障快速处理流程,故障排查工作量同比减少60%,故障查找时间平均缩短75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检修效率,电力获得感和用电满意度逐步提升。(吴孝洁、李少飞)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