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上半年,安徽肥西持续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2022年09月0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7月份,安徽省肥西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6亿元,增长3.9%,其中民生支出4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

用好金融“活水”助企纾困、“一对一”精准帮扶促就业、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保障,透露着改善力度持续增强、保障举措不断织密的民生图景。扫描肥西上半年的“民生账单”,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清晰上扬,一幅幅徐徐展开的幸福生活图景,在希望的大地上落地生根。

金融“活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5月30日,中国银行肥西支行完成了对安徽宇锋仓储设备有限公司“稳岗贷”申请的审批,向其发放“稳岗贷”500万元,缓解了原材料采购急需流动资金周转的困境。

这是肥西发放的首笔“稳岗贷”。5月下旬以来,针对就业稳岗效果好的11家企业推出“稳岗贷”,已发放3720万元。

上半年,经济形势遭受疫情冲击,如何用好金融“活水”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肥西给出实招。

围绕县域重点产业,充分发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的导向和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准入门槛,真正做到“敢贷”。通过部门梳理企业“白名单”并及时推送银行,不断强化政银企信息沟通,打通银企供需信息不畅瓶颈。

此外,持续推进“千名行长进万企”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主动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点对点”送政策、送服务。开展融资需求摸排,协调解决“四送一服”等相关融资问题15个,安排专人帮助企业梳理基本情况、资金需求。截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57.84亿元,比年初增加128.62亿元,同比增长19.23%;各项贷款余额876.96亿元,比年初增加115.80亿元,同比增长17.36%。

金融“活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截至7月末,全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516户,增长8.1%。截至7月末,全县实有市场主体总数85528户,增长19.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

今年以来,围绕稳就业、促就业,肥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服务企业用工稳步推进,政策补贴即享即达。

“现在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还给我买了社保,今后的生活更有保障了!”58岁的袁兴普在社区政策宣传栏里看到给困难人员找工作的通知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肥西县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进行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并办理了求职登记。

很快,中心工作人员与其联系,在充分了解本人就业意愿后,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给他安置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就业是最大民生。除了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上半年,肥西还积极助力企业用工。

“人才什么时候都不嫌多。今年我们公司积极推动人才引进招聘计划,上半年已完成了全年招聘计划的50%,新招聘150人左右,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净流入。”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合肥亿帆医药检验中心。肥宣供图

合肥亿帆医药检验中心。肥宣供图

公司能够“放开手脚”招人,离不开肥西县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带来的底气。今年以来,肥西一方面主动稳岗留工,落实就业政策。制定《肥西县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计划》,并认定肥西县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单,开展“留肥红包”派送行动,兑现稳岗补贴资金46.3万元,惠及109家企业463人。另一方面,拨付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补贴734.05万元,惠及人数4514人。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带着民生温度开花结果。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02元,同比增长6.2%。其中,城镇居民收入24775元,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2元,增长6.4%,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今年共实施17项民生工程

既用“大手笔”,又下“绣花功”,肥西奋力书写高质量民生新画卷。

位于肥西县上派镇的爱和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用老年服务卡轻轻一刷,就能自动完成支付,领取套餐后,相熟的老人们聚在一桌,边吃边聊。为了更方便就餐,该中心还推出了智慧养老就餐模式,就餐老人只要通过刷脸、刷卡,后台就可读取老人的年龄及用餐费用,自动结帐,十分便捷。

现在,不少老年食堂(助餐点)开在小区附近,让老年人吃得方便、吃得放心。今年,在老年助餐服务项目中,肥西将建成6个城市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同时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建设农村社区助餐点。

今年,肥西县共实施17项民生工程,投入财政资金约14亿元。这17个民生工程项目中,包括“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年将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55.541公里、养护提升工程176.799公里,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100%,完成棚户区改造1350套。

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是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弦。

上派镇南郢社区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房屋地基不稳,部分出现开裂倒塌的现象,一到急暴雨天气,区域内就会出现内涝,群众出行十分不便,急需征迁改造。

听说小区被纳入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南郢社区居民费广军十分激动。“说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拆了,很开心。”南郢片区将实行就地安置,包括周边的配套设施都非常齐全,中小学、幼儿园都在家门口,妥妥的15分钟生活圈。

15分钟打造的不仅有美好生活圈,也有书香阅读圈。

炎炎夏日,在惬意书香中觅得一份清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阅读、文化沙龙、科普讲座等公益服务,“书香肥西”描绘出居民生活的“幸福半径”。

肥西积极推进“15分钟阅读圈”。庄道龙供图

肥西积极推进“15分钟阅读圈”。庄道龙供图

今年以来,肥西积极推进“15分钟阅读圈”,现已建成14个城市阅读空间,目前有2个在建。不仅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还有儿童活动室、科普宣传室、理论宣讲室等,为居民提供各类免费志愿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肥西将在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等8项民生保障类项目,以及老年助餐服务等7项社会服务类项目担当作为,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好暖心实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刘畅)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