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谨防公务员平时考核“失真”

中共涡阳县委组织部 刘小荣
2022年09月0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中明确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注重实绩,及时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通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方式进行,为平时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实践中,一些平时考核偏离了“轨道”,为了完成任务而“考”,考核指标单一、方式方法简单,不同程度存在“一测定音”等现象,难以保证平时考核的客观公正,难免影响干部干事方向。

把牢政治标准“硬杠杠”。政治素质不过关,余关莫论。公务员平时考核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政治标准这个根本方向,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重点考核能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能否对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能否在大是大非面前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注重在动态中把握干部的思想觉悟水平,预测发展趋势,完善政治素质考核档案,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

树牢工作实绩“指挥棒”。“实绩”是检验干部能不能、行不行的金钥匙。唯票数,论人缘,敢抓敢管的干部就会减少,“拉帮结派”就会盛行、“小圈子”就会滋生;重实绩、看担当,正能量才能越来越强,实干担当的干部才能越来越多,见贤思齐才能蔚然成风。立足工作实绩,要坚持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干部能力素质和现实表现,在本职岗位上考核实干力、组织力、创新力;在一线下沉时考核执行力、担当力、应变力;注重向同事、群众了解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多维度、多角度、多渠道了解干部工作实绩,树立崇尚实绩的考核导向。

守牢科学评价“助推器”。考核坐标是一面旗帜、用什么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科学的评价体系是确保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优化考核指标,科学设置政治素养、工作实绩、民主测评、领导评价、个人小结等维度比例,加大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政治表现的比重;改进考核方式方法,通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等形式,全面了解干部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强化动态分析研究,结合领导评价、综合德能勤绩廉,得出考核结果,提升考核客观性、科学性。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