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眩晕、偏头痛,竟是“卵圆孔未闭”在搞鬼

2022年08月1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前一阵,32岁的王先生在外地打工时,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的眩晕,偏头痛,本以为是头颅部位出现问题,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病根儿竟然在于心脏上——“卵圆孔未闭”,一种先天性心脏病。

近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心血管内科为王先生成功开展微创手术,仅用时37分钟,便成功封堵。术后,王先生未再出现相应症状,目前已出院。

王先生平时身体很健康,生活方式也挺健康,前一阵突然莫名眩晕,特别是站立后更明显,已经严重影响王先生的工作和生活。经过外院一系列常规检查均正常。最终,经过右心声学造影及激发试验证实王先生偏头痛的病根在心脏,因为心脏多了一个“小眼”,而这个病就叫“卵圆孔未闭”。

什么是卵圆孔未闭呢?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周金锋表示,卵圆孔是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的一个小洞。胎儿的时候,血液会从卵圆孔从右心房流入左心房,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新生儿降生时,伴随着第一声啼哭,右心房压力升高,卵圆孔就发生了功能上的闭合,1年内达到解剖上的闭合。如果超过3岁,卵圆孔还没有闭合,就叫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未闭为啥会引起头晕、偏头痛?原来,当发生卵圆孔未闭时,右心房里的静脉血就直接通过这个洞流到了左心房的动脉血里。由于静脉血血流速度缓慢,因此静脉血中很容易出现微血栓,这些微血栓会从卵圆孔直接流入到动脉中。如果微血栓流入大脑的动脉,就会导致头晕、偏头痛、晕厥甚至脑梗死。

卵圆孔未闭要不要治疗?如何治疗?周金锋表示,对于新生儿的卵圆孔未闭,可不用紧张,注意随访观察。若3岁以上仍有卵圆孔未闭,咨询医生进行下一步治疗。无症状的年轻人偶然发现卵圆孔未闭,如果家族中无早发的脑卒中病史,可无需治疗,注意随访观察。出现症状的成年人的卵圆孔未闭,建议及时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经皮导管封堵术。

日前,周金锋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为王先生开展经皮导管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据介绍,经皮导管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安全性高、并发症少,术后局部加压4到6小时,一般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

周金锋提醒,心脑同治,对于卒中、顽固的偏头痛、反复发作的眩晕等疾病的患者,以及有早发的原因不明的脑卒中患者,应把卵圆孔未闭这一因素考虑进去,运用经食道超声心电图及右心声学造影及激发试验及时、准确、高效的诊断,针对患者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改善患者的预后及提高生活质量。(孙秀 曹亚)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