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走黄金水道 看安徽水运”系列报道之一

合肥港:“陆改水”保物流畅通,智能化促港口升级

胡雨松 陈若天 实习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1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沿着繁华大道一路向东,走出合肥市城区大约8公里,一座现代化集装箱港口出现在眼前,这里正是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南淝河右岸迎河作业区,水路经南淝河、巢湖、裕溪河入长江,水深常年保持在3.5米—4.5米,有着优越的通航条件,常年可通行2000至3000吨级船舶。港区通过进港道路与繁华大道相连接,距离绕城高速南淝河入口约2公里,有着良好的公路与水路集疏运条件。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合肥都市圈经济发展迅速,为合肥港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2020年疫情以来,为保障物流链稳定通畅,缓解疫情形势下重点物资陆路物流运输压力,安徽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水路的运输潜力,加大“陆改水”力度,通过长三角区域港口一体化协作机制,紧急开通“陆改水”直达航线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外运物流畅通,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俯瞰合肥港。梁笑寒摄

俯瞰合肥港。梁笑寒摄

“今年春季以来,为保障物流畅通,在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我们紧急增开了直航通道,保障合肥重点进出口企业的原料和产品进得来、出得去。”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王朋介绍,针对疫情期间货轮空箱紧张的情况,合肥港还与上海港空箱调运中心和各干线船公司对接,争取“陆改水”空箱前置,仅4月份就完成从上海港调运空箱超600TEU,满足了部分客户的用箱需求。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在智能化升级方面,合肥港港口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内河港口的前列。坐在操作间内,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就可以对场桥进行远程操控。场桥自行完成行走、抓箱、落箱的动作。王朋表示,以往工人需要爬上20多米高的场桥进行操作,操作空间狭小,工作环境差,安全隐患高。如今通过远程控制,一名工人可同时操控两台场桥,比人工操作更精准,也能避免恶劣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合肥港仍然取得了新的成绩,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03万标箱,同比增幅为6.08%。合肥港必将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开拓江海联运和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新局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