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江苏扬州:文旅融合新名片 “运河十二景”发布

2022年08月1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扬州“运河十二景”发布仪式现场。人民网 张玉峰摄

人民网8月10日电 (张玉峰)讲好运河故事,传承古城神韵。8月10日晚,扬州“运河十二景”发布仪式暨2022喜马拉雅扬州城市文化日活动在扬州运河大剧院举行。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市长王进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市政协主席陈扬出席活动,并为入选的12家景区授牌。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也是全国唯一全域划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在3200公里长的大运河全线,151公里长的扬州段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突出的文化价值。为串珠成链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助推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新起点上继续走在前列、争做示范,今年6月27日,扬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启动扬州“运河十二景”评选和建设工作。

人民网获悉,历时22天的网络票选,吸引了36万多人次踊跃投票、5万多名热心网友献计献策。根据综合票选结果和专家学者、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扬州“运河十二景”的入选名单,它们是:瘦西湖、运河三湾、七河八岛、明清古城、茱萸湾、双宁古韵、盂城驿、北湖湿地、平山堂、邵伯古镇、瓜洲古渡、和高旻禅寺。这其中,既有生态景观,也有人文高地;既有历史经典,也有时代新秀;既蕴涵着古人的浪漫与智慧,也彰显着今人的创造与作为,是大运河“最古老、最核心、最精华、最有活力”一段的集中体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建设‘致富河、幸福河’为总遵循,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以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为重点,扎实推进扬州‘运河十二景’建设工作。”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表示,扬州将因地制宜规划实施一批景观提升、文化展示和文旅融合项目,串珠成链、以线带面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推动“运河十二景”成为扬州文旅融合新名片,持续打造富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名城,在勇挑大梁中作出文化贡献、展现扬州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此次活动由扬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联合承办。当晚,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运河十二景”文艺展演,共分为古镇风情、古城神韵、湖上胜境、人文高地、水工匠心五个篇章,饱含运河风情、独具扬州风韵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