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人大“三个一”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

2022年08月1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人大要求,精心谋划、全面布置,通过践行好“三个一”,切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太湖样板。

开好一次推进会议,凝共识聚合力

组织全县15个乡镇人大主席召开工作推进会,会上明确提出要在全县围绕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农业农村、监察司法、教科文卫、民宗侨外、城市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人事代表与选举、法制、社会建设等方面建立10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另外每个乡镇建立1个实践点。实践点建设要按照“四有三化”标准,即每个实践点要做到“去有场所可看、说有事迹可讲、听有印象可留、写有经验可总结”“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任务特色化、实践形式多样化”。同时要求各乡镇人大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重视,在实践点的“建”“管”“用”等方面狠下功夫,高质量打造富有太湖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

选好一批培育对象,树典型作示范

今年6月,制定并印发了《太湖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实施方案》,方案中对创建任务、创建条件、创建要求作了明确规定。根据代表行业、优势和特长,明确了实践点负责人和负责指导实践点建设的工委负责人。同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和10个实践点负责人赴岳西县考察学习,汲取先进经验,稳步落实好实践点的建设工作。目前,按照“四有三化”标准,太湖县已建成北中镇花冲村农业农村类实践点、牛镇镇天桥村社会建设类实践点、晋熙镇晋阳村城建环资类实践点、西风禅寺民宗侨外类实践点等10个实践点。

开展一次调研督导,促落实提质效

为进一步扎实、有力地推动实践点建设工作,太湖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带队赴全县各乡镇调研指导实践点建设情况,希望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加强保障,切实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完善制度机制、丰富活动形式、做实载体平台,务求实践点建设工作有特色、有成果、有影响、可推广,以太湖实践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朱建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