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肥东:传统文化迎七夕

2022年08月0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2日晚上,一场盛大的七夕灯谜会在肥东撮街举行,汉服巡礼、逛花灯、乞巧、猜灯谜等沉浸式体验,让游客大呼过瘾的同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表演。彭红玲供图

文化表演。彭红玲供图

夜幕降临,暑气渐消,撮街人头攒动,“七夕派对”,精彩次第绽放。50米花灯长廊,美轮美奂,各式花灯流光溢彩,10位身着汉服、汉妆打扮的美丽女子,手提花灯,穿越时空,蹁跹而来与穿着汉服、手持折扇、玉树临风的年轻男子美丽邂逅,惊艳时空,吸引人们争相拍照。“太震撼了,一脚踏入这里感觉就像到了古代。”来自合肥的市民马先生高兴地说。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花灯”游入了人群,宛如一条多姿多彩的“丝带”在撮街飘荡,与街区璀璨的灯光、城门楼古朴的建筑、大舞台上精彩的黄梅戏《夫妻观灯》表演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古色古香。“没想到家门口竟然有这么热闹的网红打卡地,以后爸妈晚上散步有地方去了。”肥东市民王先生激动地说。

巡游结束,汉服女子们与孩子们围坐在花灯长廊上,讲七夕习俗,品红枣桂圆、穿针乞巧、猜灯谜……一颦一笑、一猜一想间尽显传统文化之美,吸引游客争相体验。“这里的文化气息很浓郁,也很有‘味道’,带孩子来参加活动,让她们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市民佘玉燕说。

文化表演。彭红玲供图

文化表演。彭红玲供图

“七夕是个传统节日,撮街主打的就是传统文化,我们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在这样一个真实情境中,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撮街运营负责人程文浩表示。

在撮街,吃美食、赏民俗、看演出、品文化、观美景,游客们结队而来,从黄昏到夜晚,大家意犹未尽。

据了解,撮街位于肥东县撮镇镇,依托当地流传的“孔子拜项橐为师”的故事为内核,美食经营为主体,研学旅游为推动,商业中心为带动,突出“撮一顿”的美食文化,打造“有说头、有看头、有吃头、有玩头、有学头”的五有街区。

目前,除了合肥市传统体育小镇、合肥菜博物馆两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还有龠曲泉、大宋蹴鞠、春秋射礼、荷花歌船、水上威亚、一苇渡江等一大波“网红”文化、游乐项目入驻撮街。

据介绍,此次举办的七夕灯谜会预计将从8月4日晚上开始,持续3天时间,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传统文化盛宴”,留下这个夏天最难忘的缤纷记忆。(彭红玲)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