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斩获中国专利奖多个奖项

获奖数量、质量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07月29日07:18 | 来源:合肥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安徽省获得2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中国专利银奖,2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优秀组织奖,中科院等离子体所院士万元熙、李建刚,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最佳推荐奖。安徽省获奖数量、质量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的国家级奖项,是中国知识产权界最高荣誉,1989年设立。中国专利奖评选每年设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60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若干项。本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种用于核聚变极向场超导磁体制造的双线并绕系统”项目,解决了国内尚属空白的大型极向场超导磁体双线并绕技术难题,为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计划实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得到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组织的高度肯定,行业发展影响深远,一举斩获中国专利金奖;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一种高纯氯化锂的提取装置”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萃取法规模化提取高纯氯化锂成套装备和工艺,制备的高纯氯化锂及锂同位素产品纯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促进我国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意义重大,中国专利金奖实至名归。

此外,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量子密钥中继的方法、量子终端节点及系统”(此次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全国唯一获奖的专利)、合肥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的“肉类过冷保鲜控制方法、控制器及冰箱”、葛又文的“一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中药复方及其应用”等3个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银奖;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传感器-机器人坐标系转换方法及机器人手眼标定方法”等21个项目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型叉车”项目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安徽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2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办法》。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安徽省获得95.6分,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童娅 记者 华新红 赵俊松)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