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于无声处听惊雷

——记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宣庆忠

高飞跃
2022年07月2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工作中的宣庆忠(右)。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供图

工作中的宣庆忠(右)。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供图

“最强大脑”“数字神探”“定海神针”……在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谈起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宣庆忠,同事们言语间满是钦佩。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分局情指中心的大咖最初竟然连电脑都不会用。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从警29年,宣庆忠正是凭借着脚踏实地的奋斗,一步步成长为如今的科技强警排头兵。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谈及职业选择,宣庆忠目光坚毅。

1968年,宣庆忠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父亲每每破案后的喜悦给童年时期的宣庆忠留下了深刻印象。

“父亲用他的一言一行,教育我要有正义感。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的种子从小就在我的心中发芽。”宣庆忠说。

1993年,宣庆忠的梦想成为现实。通过招警考试的他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刚入警时,宣庆忠在特警岗位工作。“那时候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每天不知疲倦地执行街面巡逻、防暴处突等各项任务。”宣庆忠说。

凭借着“拼命三郎”的精神,在特警岗位的这段青春岁月里,宣庆忠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幕后英雄

在特警岗位和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后,2010年,宣庆忠被调入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情指中心工作。

转岗后,宣庆忠这个计算机应用的门外汉,感到压力巨大。“那时候我连电脑都不会用,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宣庆忠说。

为了迅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宣庆忠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每天泡在单位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也逐个记下,不解决誓不罢休。

就这样,从简单的计算机应用学起,宣庆忠逐渐自学成一名警务信息侦控能手。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我觉得是‘隐秘而伟大’。”迎江分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琳说,宣庆忠和他的团队是幕后英雄,刑侦大队、派出所甚至外单位都需要他们提供支持。就连交警处理复杂的交通事故,也少不了他们的支援。

“我们就像一家公司,把有价值的案件信息分析加工成产品,交付给一线单位的民警。”宣庆忠说。

2000年8月,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在上海市伙同他人聚众斗殴致一死一伤,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

2021年4月4日11时,宣庆忠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董某某在安庆城区有活动轨迹。通过进一步分析,宣庆忠迅速锁定了嫌疑人董某某的大致藏身地点。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在掌握这一信息后,经过蹲守,次日便成功抓获董某某。

“宣主任就是我们的‘千里眼’。”迎江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朱亮说,情指中心提供的信息,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近年来,宣庆忠及其团队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3人;抓获网上逃犯74人,其中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2人;摧毁犯罪团伙14个;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孩子87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此外,宣庆忠结合实战经验,总结提炼出的工作方法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2次、安徽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1次,被基层一线单位广泛应用。

把小案当大案办

“在我的眼里,没有所谓的大案小案,小案也要用对待大案的态度来办。无论什么案子,群众肯定是有困难,才会找到我们。”宣庆忠说,保护群众利益的事,没有区别,更没有大小之分。

2020年6月17日上午,宣庆忠接到一起群众报警。报警人称自己84岁的父亲6月16日中午离家出走后一夜未归,家人们分头找了很久也没有下落。

“这种事就是要和时间赛跑!”了解到老人的基础信息后,宣庆忠立即从老人离开家的那一刻开始认真分析,细心追踪。

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终于在安庆市怀宁县发现了老人的轨迹,宣庆忠立即和同事驱车赶往附近搜索,最终找到了这名老人。

“我父亲被发现时,已经步行了近30公里,累倒在地。”报警人说,如果不是宣警官这么认真负责,老父亲恐怕凶多吉少了!

“老人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走失后容易出现危险。我对自己提出了要求,无论是周末还是在休假,一旦出现此类警情,都必须第一时间返岗协助查找。”宣庆忠说。

从警29年来,宣庆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宣庆忠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这份荣誉让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我看来,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对我们所有公安民辅警的肯定和鼓励。”宣庆忠说。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