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蹄疾步稳 十年实现“四个跨越”

2022年07月20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20日电(陈浩)人民网安徽频道从今天召开的“中国这十年·安徽”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加快推进,实现了“四个跨越”发展。

一是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十年间,安徽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去年生产总值达到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千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二是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具体来看,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数量居全国前列,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并跑领跑。

三是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眼下,当地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有1台是安徽制造。

四是实现了“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据了解,安徽省级政府透明度全国第3,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全国最少,市场主体日均新增3000多户,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

实现“四个跨越”发展的背后,是当地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中的探索和努力。

十年间,通过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原始创新不断展现高峰,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产业创新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制度创新成果不少;通过加快建设格局新的共进安徽,沪苏浙皖加快一体化,全省发展拧成一股绳,城市乡村形成一盘棋,基础设施构建一张网;通过加快建设环境优的美丽安徽,“双碳”实现“三降一升”,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巩固胜势,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构筑四大生态廊道;通过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改革方面展现新气象,开放方面呈现新格局;通过加快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全省人民的小康更殷实,七千万人的生活更有保障,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每个人都更有安全感。

“回望走过的路,安徽十年来的变化,从一个省域印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望奋进的路,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扎实实办好安徽的事,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发布会上,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