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长丰县吴山镇:打造“5180”志愿服务体系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2022年07月14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长丰县吴山镇创新打造“5180(我来帮您)”志愿服务体系,形成组织规范、管理成熟、统一管理、统一协调、专人负责的长效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依托“5”大平台 实现服务全覆盖

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吴山镇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构筑覆盖全域的志愿服务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志愿服务中心(站)的服务功能和设施进行不断优化,同时与社工服务站、青年之家、幸福驿站等志愿服务实践点进行对接共建,常态化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志愿阵地网。

打造“1”套制度 实现服务规范化

为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吴山镇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制度》(试行),为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积分手册》,明确积分登记流程、兑换标准,将无偿的志愿服务活动转变为有形的积分值,兑换相应物质奖励。下一步吴山镇将设置志愿服务荣誉榜,评选表彰“最美志愿者”,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让爱心由“单向流动”实现“双向循环”。

聚焦“8”类服务内容 实现服务项目化

吴山镇坚持精准化服务、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的模式,聚焦“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社会救助、帮学助老、托管托育”等八类志愿服务内容,形成了“板凳课堂、‘吴’微不至、与你‘童’行、彩虹妈妈、三叶草、爱助夕阳、‘馨’管家”等一大批扎根村居、服务民生的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打造“志愿服务圈”,实现服务“零距离”

为实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便民服务圈,吴山镇打造以集镇为中心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将志愿服务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完善精准式志愿服务供应链,做到生活圈“缺什么”,志愿圈“补什么”,服务触角延伸到便民服务、政策咨询、平安防范、法律讲解、义诊义剪等社区生活方方面面,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赵二凯)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