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政在行动

蚌埠市国土利用现状和资源家底摸清了

2022年07月11日08:47 | 来源:蚌埠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7月7日举行的蚌埠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蚌埠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已经完成,全市400余名调查人员历时3年,汇集了53万个调查图斑,全面查清了国土利用状况和资源家底,建立了覆盖市、县级国土调查数据。

“‘三调’特别注重耕地资源调查,不仅调查了耕地数量、分布、坡度分级和构成情况,还开展了耕地细化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耕地分等定级调查评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胡卫东告诉记者,调查查明,全市耕地总面积573.4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量的6.89%,总量位列全省第7。10年间,全市耕地流入41.98万亩,耕地流出37.37万亩,净增加4.61万亩,成为全省耕地净增加的两个地市之一。

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相比,全市建设用地增加13.23万亩,建设用地总量达145.55万亩,符合国家下达的2020年建设用地总量控制目标。同时,全市亿元GDP耗费建设用地从2486.8亩降至707.52亩,下降率为71.55%,高于全省平均。总体来看,建设用地的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相适应。调查还发现,我市存在村庄用地规模大、比重较高等问题,因此解决农村存在的低效用地问题,是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潜在导向。

作为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是生命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负责人江宏说,我市坚决贯彻“宁要数据的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要求,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应用“互联网+调查”“互联网+举证”等平台机制,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制作调查底图,逐地块调查图斑的边界、地类等信息,确保了数据质量,一次性通过国家核查和省级验收。

“‘三调’成果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数据底盘,也是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底图。”胡卫东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以此次调查成果为基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谋划和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实习生 刘苏)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