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南陵:乡村振兴从一片茶叶开始

2022年06月2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是典型的山村,之前村民的很多山场闲置,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没有经济价值。村“两委”多次到江浙沪先进地区了解产业种植等方面专业知识,发现果树也可以、烟叶也不错,但是到底种什么呢?最后考察探索觉得白茶口感不错,安吉的白茶万兴这片山能不能种呢?村民能不能干这个事呢?

2015年10月,该村党总支带着山上的土壤去浙江进行鉴定,土壤酸碱度适宜,十分适合茶叶生长。2016年从安吉的黄杜村首批买下来3万株茶苗,就这样最先发展的100亩白茶种到了山上。这一百亩茶叶到2021年净赚十一、二万元,这为后期成立合作社增加了大户的积极性。

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村民们看到了一条致富的门路,2021年年底,在芜湖市委、南陵县委提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万兴村整合了200多亩白茶,总投入450万元,成立了万蕊茶叶种植合作社,12名茶农中网格长8人,党员6人,党小组长2人。合作社主要从事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

“现在疫情在外打工不容易,在家里也不知道该发展什么产业,听说村里准备合伙出资入股种植茶叶,我也就想着参与参与,现在看看茶叶的产量,我们信心更足了,证明跟着组织走,准没错。”万蕊茶叶种植合作社的一名社员这样说道。

依托合作社的集聚效应,为促进产业多元化,上半年成功举办“万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白茶开采节”线上宣传活动、首次筹划 “云端带货”系列直播活动,有效带动拓宽合作社乃至全村其他茶农销售渠道。白茶种植基地也对外开放,开办采茶节,游客们可以进入体验自助采茶的乐趣,并且可以现场加工。自助采茶50元一人,30块钱一斤的加工费,这样一来,一、三两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真正做到了农旅融合。

万兴村现有茶园,每年产茶3.7万斤,毛收入1500万元,可带动周边就业超500万元,带动就业超1000人。通过今年运营,经测算,200亩茶山每年可产白茶5000斤,按照400元/斤市价,销售收入达200万元,在白茶开采高峰期,带动周边村用工就业280人,可获得就业收入73万元,并带动本村脱贫户增加就业和土地流转收入10余户。合作社可获纯利润60余万元,村集体可增收25万元左右。

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专业指导下,搞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白茶的种植面积、产业规模、白茶品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发挥了村里党员、积极分子带头作用,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的投入到家乡的发展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如今的万兴村形成茶叶制产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早上采的嫩芽中午就能包装成型。采茶制茶,一捧茶叶既凝聚了天然纯净的自然气息,又满载着村民共同富裕的期望。(汪婷婷)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