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专项再贷款助力安徽物流企业纾困保畅

2022年06月23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6月23日电(杨赛君)为助力交通物流业纾困解难,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徽积极推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在省内落地见效。

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具体支持领域由交通运输部确定,专项再贷款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道路货运物流行业“两企两个”群体。“两企”是指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两类企业,具体包括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司机之家”运营企业、中小微物流配送和快递企业。“两个”是指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普通货运车辆车主。优先支持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贷款申请,以及道路货运经营者、个体货车司机融资需求。

申请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的“两企”应具备以下条件∶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应当具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需提供近三年自有货运车辆数及车辆牌照、车辆行驶证。中小微快递企业应当具有邮政快递管理部门核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含分支机构)。

全部使用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城乡物流配送的企业,应当具有营业执照、货运车辆行驶证。

申请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的“两个”应具备以下条件∶使用4.5吨以上普通货运车辆的,应当具有“四证”“一合同”。“四证”是指货运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司机驾驶证、从业资格证;“一合同”是指车辆购置合同。

使用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应当具有“两证”“一合同”。“两证”指货运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一合同”指车辆购置合同。

上述两类情况,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还需营业执照;个体货车司机还需证明车辆所有权的相关证明。

专项再贷款发放对象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7家金融机构。

全国专项再贷款额度为1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1次,展期期限1年,展期利率不变。专项再贷款政策执行至2022年末。

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自2022年5月1日起,合格银行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支持领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发放贷款后,于次季度第一个月10日(遇节假日顺延)前以正式文件向人民银行申请专项再贷款资金,并报送相应贷款台账。合格银行需向人民银行提供合格债券或经央行内部评级达标的信贷资产作为抵押品。提供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后,人民银行会同交通运输部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进行核查,对不符合专项再贷款要求的,人民银行将收回专项再贷款。

据悉,下一步,金融机构将畅通交通物流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建立交通物流业信贷管理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订和完善交通物流业信贷管理办法,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对交通物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跨前一步,主动沟通,高效、快捷回应货车司机等群体金融服务诉求,打通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