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市相山区: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年06月2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作为淮北市主城区,相山区坚持人民至上,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暨“第九菜系·淮北美食”、快乐健身等“10+2”暖民心行动在全区一体推进、持续深化,通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织密全域就业帮扶“一张网”。6月18日晚,在相山区东街道供电社区,三三两两出门纳凉的居民发现,居委会户外显示屏上,“送餐员,月薪3500至8000元;家政保洁,月薪2000至3500元;文案策划,3000至7500元……”职位、薪酬等“周边三公里”就业服务信息及时更新、一目了然。

今年4月初,在全区试点“三公里就业圈”工作以来,供电社区积极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在“一站式”大厅首问告知、各小区公告栏定期发布,依托七彩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创新金色“创业培训”。目前,已帮助3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为17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申请保险补贴,推荐小额贷款2人次,努力让就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为了让更多老百姓好就业、就好业,自就业促进行动开展以来,相山区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就业促进作用,织密就业帮扶“一张网”。以社区为载体,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政策宣讲、专场招聘、“云招聘”等活动,精准匹配人力资源,扎实推动辖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预计今年底,100%的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标准,达成就业意向1000人以上、就业转化率不低于10%,新增技能人才5000人。

按下特色餐饮产业“快进键”。提起“徽菜”,不少人会想到皖南徽菜。在皖北地区,美食小吃同样数不胜数,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特别是相山区,商圈密布、人口众多,地锅鸡、羊肉汤、小龙虾……百食百味、风格多样、抓人味蕾,充满烟火气息,让人流连忘返。

2020年12月,相山区政府、市传媒中心协同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策划推出日播类节目《第九菜系》,挖掘地道相山美食,深情讲述美食背后的故事。截至2021年底,共探访播出节目260期,让200多家餐饮门店的招牌菜走出相山,深受大众的追捧和喜爱。

以落实“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为契机,相山区创新融入“第九菜系·淮北美食”行动,综合考虑地域特色、群众认可度等因素,引导市内相关从业人员多、受大众欢迎的本地菜式、名特小吃品种餐饮企业等,参与美食评选活动、名菜培育推广。建立评审专家库,组织评选名厨,认真遴选名店,综合打造名街,开展名师培训,落实培训补贴,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将“第九菜系”打造成为代表相山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进一步推动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人知相城、爱相味。预计年内开发第九菜系菜品专项标准1至2项,技能培训200人次,评选“相山名厨”若干。预计到2025年,相山区将打造出市(区)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3条,新增第九菜系连锁企业4家、连锁店15家,支持第九菜系厨师创业和带动就业1300人,有效促进全区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技艺提升,就业创业提质,收入水平提高。

“第九菜系”之相城红烧肉。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九菜系”之相城红烧肉。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画好群众快乐健身“路线图”。近年来,相山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不断完善,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与管理持续加强,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与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互联网等领域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选派队伍接连获评全国运动会群众展演项目广场舞健身舞城市街道(社区)组一等奖,比利时国际交互绳大赛U19组速度赛、表演赛“双冠军”等荣誉。

相山区大力实施快乐健身行动,以居民健身需求为导向、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为基础,精心制定全民健身设施配建“菜单”,扎实推进“15分钟健身圈”项目建设,加快城乡体育资源整合,丰富赛事活动开展,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理念。对全区健身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建设萧濉新河体育公园、黄里健身步道等重点体育设施,渠沟镇完成1000平方米室内全民健身中心、2000平方米室外健身广场、多功能球类运动场“三个一”设施建设,利用空闲地、边角地等一处一策建设“口袋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贴近市场需求开发群众参与型、体验型多元服务产品内容,培育新年登高、“相山之巅”越野赛、“七夕”荧光跑、全民花样跳绳赛等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探索创办渠沟镇芳香大道骑行赛事,以“快乐健身”为主题筹办全民健身休闲季、社区运动会、健身徒步大会等全民建设活动。

扎实推进“15分钟健身圈”项目建设。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扎实推进“15分钟健身圈”项目建设。相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让更多群众快乐健身,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预计到2023年,相山区将全面完成居住小区和行政村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到2025年,新增健身步道50公里,新建体育公园2个,多功能运动场5个,“口袋体育公园”5个,全民健身苑、百姓健身房等“家门口”健身点120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突破43%。届时,将基本实现全区城市功能、体育元素、文化旅游互融互通,建成惠及城乡、公平可及、特色突出、保障有力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幸福底色更加厚重。(肖干 李云)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