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1-4月合肥进出口成绩单亮眼

增速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和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2022年06月13日09:04 | 来源:合报全媒体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商务局获悉,1-4月合肥进出口总额1163.2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国、全省增速14.4、10.5个百分点,增速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和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据了解,3月份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进出口下行压力加大,合肥通过采取指导企业扩展新兴市场、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等多项措施来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发展。

开展“培训会”为外贸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我们紧抓RCEP实施契机,先后组织300多家企业参加三场RCEP培训,提升进出口企业人员业务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4月合肥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13.7亿元和338亿元,分别增长18.4%和21.2%。“通过扩大家电、汽车、光伏等优势产品对‘一带一路’、RCEP地区的进出口规模,来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

此外,合肥市商务局还组织1800人次参加“皖美制造、千店出海”亚马逊专场、eBay专场合肥首站等8场跨境电商系列“云培训”。“通过这样的培训来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拓展国际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从而加快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该负责人介绍,1-4月,合肥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9.48亿元,同比增长36%。

同时,还加快兑现2021年各级外贸政策,出台2022年市级专项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行业纾困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支持作用,增强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让运输更通畅为外贸企业解燃眉之急

“我们积极对接合肥海关协调重点外贸企业上海口岸货物查验放行事宜,帮助晶合、京东方、维信诺、比亚迪、长鑫等重点企业在上海、宁波等口岸的30余批次进口货物查验放行,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该负责人表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重点外贸企业的运输需求至关重要。

据了解,1-5月,水运港集装箱吞吐量16.41万标箱(20英尺),同比增长3%。同时,稳定开行中亚、中欧、海铁联运(宁波)等班列,1-5月,合肥中欧班列开行391列、同比增长98.48%。

“为推动‘仁川-合肥’定期全货机航线加密运行,4月18日起就由原来的每周2班加开至每周3班,帮助京东方、晶合、维信诺等企业生产所需的光刻胶等原材料进口,有力保障合肥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两大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稳定。”

截至目前,“合肥-韩国仁川”货运航线顺利执飞40班,进口原材料等企业货量369.1吨。

此外,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还具有带动作用。安徽一达通等外综服企业推出物流专线包机、外汇汇率锁定等产品,服务合肥800余家中小企业。(李润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