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艺术

税费政策对戏曲事业支持很大!

韩再芬
2022年06月1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你知道吗?我是一名税务子弟。我的父亲曾是安徽省潜山县梅城镇税务所的税务专管员,母亲是县黄梅戏剧团的演员。当年,剧团对外出售的戏票都要加盖税务专用章,父亲因此和剧团的人很熟悉,有时也会去看演出。看着看着,父亲渐渐钦慕于舞台上的母亲。就这样,戏为媒、税为媒,后来双方走进婚姻殿堂,才有了我和姐弟们的故事……

最爱的选择一生无悔

在演员妈妈的引导和税务人爸爸的支持下,我从10岁就开始接触黄梅戏。回顾这40余年的演艺生涯以及再芬黄梅公司这些年的发展,一路走到今天,很不容易。黄梅戏的发展有起有伏,低谷时演出市场急剧衰落,剧团筹措不到排演经费,演员靠当音乐家教、开饭店补贴家用,一些颇有才华的年轻演员甚至离开了舞台。

在没有戏唱的日子里,我参加过影视剧的拍摄,也尝试过话剧和小品表演。不少单位向我抛来“橄榄枝”,有一次已经在办理手续了,但经过反复思考,最终我还是选择留在安庆坚持搞戏剧。

2005年,安庆市黄梅戏二团变更为安庆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我担任院长。2012年,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我出任董事长。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标志性样本,再芬黄梅公司没有先例可循,一直摸着石头过河。其间,经历过资金短缺、市场冷遇、创作瓶颈、疫情阻隔等种种困难,庆幸的是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事业发展,为传统戏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持。得益于此,黄梅戏不断在曲折中发展前进。

不少人问过我,为什么不去大城市当大明星,那样不是轻松很多吗?我只能说,我对黄梅戏真的是热爱到了骨子里。我的老师曾对我说:“伢子,你就像一棵小树,我们当年为你不停地施肥浇水,今天你长成参天大树了,该为我们遮风挡雨了。”所以,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尽管要辛苦得多,但现在一提到安庆、一提到安徽,人们就会想到黄梅戏,我感到很自豪。

走到今天,很幸运,我和我的团队每年还能在全国各地演出奔忙。今年,我们先后在央视春晚及春节戏曲晚会上演唱了《天女散花》《女驸马》,又与歌手陈梓童在安徽卫视春晚合作了一曲《青春黄梅》,收获了一众网友围观点赞。尤其是《青春黄梅》,将青春洋溢的说唱与原汁原味的黄梅戏片段融合在一起,网友评价我和陈梓童的合唱是“梦幻的跨界组合”,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

最困难的时候有税收帮扶

从“小众”到“出圈”,从在地方家喻户晓到火遍全国,我个人的经历一点一点地见证了黄梅戏艺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再芬黄梅”品牌也慢慢地稳定向好发展。这其中凝结着所有演艺人员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国家税收扶持政策的保障。

我们同税务部门一直保持着良好紧密的联系。这些年来,税务部门对戏曲事业非常支持。自成立起,再芬黄梅公司就享受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比如,从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公司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和房产税。从2019年至今,公司陆续招收了7名退役士兵,现在每年因吸纳退役士兵就业能享受税收优惠6万多元。每项税收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都给我们及时宣传、细致辅导,让公司实打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作为再芬黄梅公司的董事长,我平时十分关注税收和税收政策。政策百分百落地,服务实打实走心,是这些年来我们直观感受到的税收变化。听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现在一般的办税缴费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完成。除了个性化上门辅导外,企业同税务人员的交流大部分通过线上就能实现,方便又快捷。

此外我还了解到,近些年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干部培养“师徒制”模式,为每位新进人员一对一配备业务导师,引导年轻税务干部在工作中展担当、显作为。我觉得,无论是繁荣戏曲文化,还是推进税收现代化,要想取得长足发展,都离不开“传承”二字。只要给孩子们很好的土壤,精心培养,他们一定会成为非常优秀的传承人。

最高兴的是将黄梅戏融入税收宣传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企发展,要让这些税费优惠直达每一个市场主体,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宣传普及。我一直觉得,税收宣传要更好地被群众接受、认可,就要少用教条式的宣讲,多用一些大家喜闻乐见、具有美感的艺术表达。这些年来,我们也尝试与当地税务部门合作,将黄梅戏融入税收宣传。让人欣慰的是,这种创新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去年,我们与安庆市税务部门合作编排了黄梅歌舞剧《因为有了你》,讲述一家三代税务人敬党、爱党、坚定跟党走的故事,在安徽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开展的“青春心向党,百年正芳华”红色信息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了三等奖。这一黄梅歌舞剧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而创作的,初衷是利用黄梅戏这个本地资源,以艺术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激励广大税务干部坚定信念、恪守职责,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从撰写初稿到多轮修改,再到作曲、配器、挑选演员、编排,历经4个月的努力付出,节目才正式成形。

“一抹税务蓝,一片赤诚心,一张笑脸迎来税月激情。因为有了你,信仰更坚定。因为有了你,历史将书写更多的传奇……”婉转悠扬的黄梅腔,唱出了炽热浓烈的爱国心和税务情。

据我了解,这并非黄梅戏与税收宣传首次“牵手”。早在2019年,安庆税务就邀请黄梅戏艺术人员指导,制作了税收宣传短剧《春到状元桥》,将优美动听的黄梅音韵与生动有爱的减税降费故事相结合,受到大家的好评。近年来,安庆税务更是不断探索,制作了《因为有了你》《税收连着千万家》《获奖归来》等一批作品,均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将黄梅戏融入税收宣传,这条路可行。希望以后我们能与税务部门继续合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促进戏曲文化与税收事业的双重发展。

韩再芬简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安庆市文联主席、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黄梅戏领军人物,她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和“白玉兰戏剧奖”以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等称号。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