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小麦从种到收科技助力“闯三关” 安徽蚌埠迎夏粮丰收

2022年06月11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夏粮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加上粮食价格高位运行,增产增效明显。”近日,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丰顺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年峰谈及今年夏收工作时说。

“今年小麦生产闯过了抗秋旱、促弱苗、防病虫、抢夏收等多个关口,终于迎来了夏粮丰收时刻。”蚌埠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说,丰收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加持。良种、良法和良机为夏粮丰收打牢了基础。

第一关:选种播种关

“啥叫好种子?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要把这些综合在一起。选对了种子,收成就有把握。”安徽省金海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林海有自己的心得。

5月下旬,已经进入收获期的蚌埠市禹会区马城镇南湖村安徽省金海种业有限公司基地一片繁忙,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打开了一道口子。

“麦收三件宝:穗多、粒多、籽粒饱,粮食产量的提高,60%-80%源于良种的贡献。”已经和种子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胡林海深知良种的重要性。

去年秋种期间,蚌埠市将小麦生产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整建制规模种植为重点,蚌埠全市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占小麦播种总面积的72.4%,落实小麦良种繁育面积10.74万亩。

第二关:病虫防治关

在蚌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黄雨看来,今年影响夏粮生产的自然灾害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小麦旱情风险;二是小麦赤霉病高发风险。

面对旱情,各地通过行政推动、技术指导、发动群众、调度水源等多种措施,全面开展抗旱保苗,蚌埠全市灌溉补墒188万亩次,浇灌后的麦田根系较好,可有效保证小麦安全越冬。今年初,该市应急、气象、农业农村等部门齐心协力,通过人工增雨,全市普遍降水,旱情完全解除。

事实证明,春季小麦病虫草害做到应防尽防,各项田管技术落实到位,促进苗情转好转优。

第三关:小麦收获关

从5月28日正式开镰到6月4日大头落地,仅仅7天时间,蚌埠市夏收工作顺利在雨前收尾、大头落地。

收获时节,农机是田野里的主力军。如今,在农村劳动力减量化的趋势下,用“机器换人”能解决“谁来种田”的难题,飞防无人机、无人驾驶联合收割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机生产的融合,农机变得越来越智慧,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来自蚌埠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的数字显示,当前,蚌埠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7.6%。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也描摹着新的麦收图景。

今年初,蚌埠市委、市政府研究制订了《蚌埠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将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该市“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根据方案,蚌埠市力争到2025年,农业亩均产出率达12109元/亩,年均增幅12%以上,农业劳动生产率达4.8万元/人。(杨露露)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