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五河:劳动课里的“农耕园”结满硕果

2022年06月1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6月9日,走进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申集中心小学校本部学校的农耕园里,映入眼帘的事是一畦畦碧绿的蔬菜,生菜青翠,西红柿又圆又大,辣椒挂满了枝丫,学生们正在给蔬菜浇水、拔草。

农耕园一角。申集中心小学供图

五河县申集中心小学积极构建适合当地实际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育人体系,在2021年9月率先吹响了劳动教育改革的号角,学习先从课程开设、基地建设、评价机制三个方面着手,充分用好课后延时服务政策,全面深化劳动教育课程改革,在开齐开足劳动课程的同时,注重挖掘有关资源优势,建成学校农耕园和特色编织课让孩子们亲手种植蔬菜瓜果编织各种手工工艺品。

学生们采摘果实。申集中心小学供图

“以前,从来不知道这个酥瓜是怎么结果实的,通过参加劳动课,见证了它每一天不同的变化,感受到了自己亲手收获果实的快乐,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吃东西再也不浪费了。”六年级的申馨睿和申淋薇兴高采烈地采摘了她们种植的酥瓜,脸上泛起甜蜜的笑容。劳动使她们更好的感受到了每一个果实都来之不易。

学生在做手工。申集中心小学供图

申集中心小学的农耕园按照班级划分不同的责任区,有专门的班级组长负责管理。在班级责任田中,按照节气时令种植农作物、蔬菜、瓜果等。老师通过示范并教会学生亲自动手翻土、播种、栽培、间苗、施肥、除草、浇水等,在中低年级教会学生认识种子、分辨蔬菜和农作物、杂草和农作物,进行田间浇水、拔草、采摘等;在高年级布置学生动手翻土、浇灌。在传承农耕文化的同时,让学生体验劳动者的艰辛,感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

申集中心小学还利用延时课开设了编织课,在编织老师带领下,学生们到农户家里去挑选编织材料,对材料进行初加工,最后编制出草筐、草鞋、菜篮子、花瓶、垫子等一件件实用又富有美感的工艺品。通过采摘、加工、制作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找到了乐趣,获得了美术的基本技能和技法,提高了审美能力,形成了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和我劳动我快乐的人生意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五河县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落实“双减”任务的时代背景下,让劳动教育课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亮点,申集中心小学的劳动课不但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师生的拥护,而且提高了孩子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陈安伟)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