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出台涉18个领域194条“实招” 对标提升创优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0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记者从安庆市营商环境办获悉,《安庆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正式出台,194条具体提升举措覆盖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等18个领域,助力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注销集成化“一网办理”

安庆将构建优质高效、便捷透明、安全可靠的新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集成化“一网办理”,1个环节、1套材料、1个工作日办结。

同时,实行“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办理、一网通办,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就业及参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1个环节、1套材料、1个工作日办结。

安庆市还将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市场主体在经营场所公开展示电子营业执照,等同于悬挂纸质营业执照。建立歇业备案制度,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暂停经营,向登记机关申请歇业。探索开展市场主体除名制改革试点。

高效办成项目前期“一件事”

安庆市将精简整合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与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等项目前期事项材料,项目单位只需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高效办成项目前期“一件事”。

同时全面推行“一阶段一证”,将各阶段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企业一个阶段只联系一个部门、提交一个审批表单、办理一个审批证件。

对工业类项目,推行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对带方案出让工业项目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在1个工作日内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可同步申办获得不动产权证。

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就近能办”

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安庆市将构建完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办事材料只减不增,流程进一步优化,依法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确保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在具体举措中,安庆市将进一步推进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司法行政等部门政务信息共享与核验,实现共享信息嵌入式集成应用。自然资源部门内部规划、测绘、土地出让、土地审批等信息通过内部共享方式获取,不再另行要求申请人提供。

同时推进市及各县(市、区)实现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实现个人自行成交、夫妻间房屋转移等业务全程网办。推动个人与企业间存量房屋买卖、依据已生效法律文书办理转移登记全程网办。

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同城通办”“就近能办”。推动迎江区、宜秀区设立不动产登记分中心。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在纳税服务领域,安庆市将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优服务,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不断提升线下办税服务质效,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80小时以内,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安庆市将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实行不动产登记税费、登记费“一卡(码)清缴”,纳税人可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一次性缴纳,支付环节由3个减至1个。同时缩短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等候时间,将全市A类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长压缩至5分钟以内。优化办税流程,在全市A类办税服务厅设置“简事快办”岗;推出“简事快办”清单,办理清单内事项无需排队取号,快速办结。

安庆市还将进一步扩大市区和县域通办事项范围,推出线上线下跨区域通办事项清单,方便纳税人按需就近选择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或通过“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完成跨区域涉税事项办理。

探索试点核发电子居住证

在政务服务领域,安庆市将以服务自然人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为切入点,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安庆市将升级“皖事通办”平台,推进“一屏通办”改革,优化“皖事通”功能。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强化政务服务基础底座支撑。

同时,进一步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重点推进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社会化生活等领域的各类线上线下场景互认,探索试点核发电子居住证。

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延长政务服务时限、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难题。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结合各地实际,围绕高频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受理下沉,方便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办理更多事项。(白萍 吴晓莉 黄定傲)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