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郎溪:创优不动产登记 助力“皖美”营商品牌

2022年01月0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宣城市郎溪县在登记财产领域,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本证”为目标,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专项行动,全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抓“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努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服务优的不动产登记体系,助力“皖美”营商品牌。

不动产抵押登记“零见面”

建立银行抵押贷款与不动产登记协同办理机制,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网络化的查询、登记、注销等功能。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实现了“零见面”办理。

2021年共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9831件,较去年业务量增加2159件,其中线上不动产抵押登记5920件,占全年不动产抵押登记总量53%,抵押登记时限由去年2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线下1个工作日、线上1小时,企业线上首次抵押登记10分钟办结,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交房即交证“零时差”

主动与房地产企业进行对接,在不动产大厅开辟“批量业务受理窗口”,对预告及预告抵押登记和转移及抵押登记的高频业务进行合并集中办理,线上线下大厅同步推出“郎溪县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一体化平台”,开发商及业主通过互联网自行进行网上申请、自助缴税、缴费,不动产登记中心后台及时审核登簿、发放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实现了当场申请、当场发证,实现交房发证“零时差”,有效解决了业主入住后,无证办户口、办入学等问题。

截至目前,郎溪县已完成城区碧桂园二期、香格里拉二期、香山名苑二期项目共887套房屋的交房发证工作。

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企业群众“零跑腿”

依托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平台,建成郎溪县不动产登记网上登记大厅和掌上服务大厅,通过互联网异地申请、网上流转、信息共享、网上自助缴税(费)、电子证照推送、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快递邮寄等方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外地企业群众“不见面、零奔波”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目前,郎溪县已实现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工作时限由原来的线下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转变为现在的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当日办结,抵押登记30分钟内办结,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地役权注销、预告登记注销等事项实现“即时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异地金融机构“跨省通办”抵押业务4件。

多渠道获取信息,申请“零材料”

全县多部门联动合作,实现土地出让、规划、竣工、测绘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助力企业首次登记“零材料”;强化与全县金融机构工作互动,反复调试线上抵押业务流程,实现申请材料线上推送,抵押人即可通过皖事通个人或法人账户线上确认,优化了办事体验,实现抵押登记“零材料”。

健全监督制度,确保服务“零投诉”

设立线上线下咨询专窗,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同时优化咨询回访制度,定期以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随机抽查办证企业及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针对抽查回访过程中服务态度差、业务能力弱的信息反馈,落实工作人员待岗培训制,提升工作水平,确保服务“零投诉”。(宗禾)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