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东至:风吹麦浪闪金光 颗粒归仓麦收忙

2022年05月31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5月中下旬以来,池州市东至县10.8万亩小麦喜获丰收,陆续颗粒归仓。

“这新品小麦还真是好,穗长粒多又饱满......”5月23日,在该县麦香扑鼻的胜利镇江心村江心洲,1.5万亩小麦进入收割高峰期。鸟瞰下,一幅壮美的丰收图景尽收眼底:金色的麦浪间,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驰骋;热闹的江边上,一辆辆货车乘着汽渡将麦子送到烘干厂......

丰收。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抢抓晴好天气,组织80台收割机正全力以赴,确保颗粒归仓,5天可完成收割任务,预计总产量7000吨,产值近1900万元。”江心村党建指导员丁邦平信心满满说道。

马学军今年种植了500多亩小麦,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黝黑的脸庞。“预计亩产400公斤到500公斤,比往年增产180公斤左右,市场价每公斤比往年增长了0.8元到1元,这样一来,亩均增收700元,总产值可达60多万元。”马学军介绍说,小麦的丰产增收,除了天气好,更多得益于东至县对农业生产全链条的扶持。

丰收。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确保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近年来,东至县加大农业粮食种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保险等扶持政策力度,通过“定心丸”调动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成立东至县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多举措稳增面积、优化品种、强化科技管理,从“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全产业链着手,全力提升“亩均效益”。

丰收。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并组织10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专业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强小麦田间科学管理,提供精准指导服务3000余次。”东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优旭说。

丰收。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应对天气、疫情等影响,确保小麦机收任务高效完成,销售渠道畅通,东至县早行动早部署,积极与气象、交通、海事等部门配合,落实相应保障措施;及时协调300台收割机等农机装备;与县域40余家烘干厂及省内低风险地区数家企业确定收购关系。

丰收。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县将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真正落实到位。调整农业结构,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政策能保本、经营促增效,让农民多获利、有奔头,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东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丁满莲)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