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冯骏:扎根深山创业 让荒山变金山

2022年05月27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界岭村位于安徽省宿松县西南,紧邻湖北省黄梅县。走进界岭村,油茶树漫山遍野、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十年了,好不容易打造成现在的规模,也算是为振兴乡村出了一点薄力。”说这句话的时候,安徽省宿松县大树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骏眼里闪着光。他抚摸着一棵油茶树,神情像油茶树一样敦厚、顽强。

十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如今油茶树和林木遍布,生态和经济价值凸显。巨大变化的背后是真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美好家园的生动体现。

创业,激活千亩荒山野岭

界岭村地处大别山余脉到长江平原结合部,山多地少,山场面积大,但因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当地村民一直“守着宝山没饭吃”。“国家重视‘三农’,对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也多,发展油茶产业,准能干出大名堂。”冯骏说,“我小时候想吃山茶油,有个美丽的‘山茶花’的梦想,就是要让父老乡亲能吃得起茶油。”

2000年,年仅21岁刚刚大学毕业的冯骏回到家乡。经过苦苦思索、市场调研后,他决定回到家乡,立志创业。他要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再苦再累,也要闯出一条路,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好不容易上了大学,能走出去了,现在还要回来?”冯骏的决定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对他改造荒山的想法觉得不解,亲朋好友都持怀疑态度。

怀揣创业梦,说干就干。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冯骏把目光瞄准了油茶树种植。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刚开始缺乏资金、人手也不够,他东挪西借,仅仅流转到了200多亩荒山。请不起人工,他带着家人亲自动手,清理山场,平整林地,挖槽植树,修路引水;不懂技术,他四处拜师学艺,育苗、修剪、管护,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万事开头难,靠着坚强的意志,冯骏硬是啃下了一块块骨头,克服了一个个困难。经过5年的发展,油茶种植面积也一步步扩大,经营的项目也日渐增加,昔日的荒山已变成茶树满山岗的幸福园。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公司日益壮大和一系列好政策的落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鼓励下,冯骏的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780亩。种植基地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林地成片,道路成行。

2018年,冯骏注册成立了宿松县大树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形成了以油茶为主导、以苗木、果树为支柱,并兼营禽畜、水产品养殖加工和销售。事业红红火火,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起来。

梦想,在奋斗中绽放芬芳

十年磨一剑。冯骏敢于抢抓机遇,在油茶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苦下功夫,油茶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度发展,成为宿松县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被村民誉为界岭“一朵山茶花”。

十年间,他依靠自己的胆识和努力,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为当地群众也打开了一条致富的绿色通道。

十年艰苦,创出了一番事业。冯骏致富不忘父老乡亲,他陆续创办了宜林生态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等形式,带动界岭村25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其中有5户走上了林业创业之路。村民冯象增就是其中一个。冯象增原来一直在宜林合作社务工,在冯骏的支持下,他参加了合作社开展的技术培训,并申请到5万元的国家小额扶贫贷款,承包了50多亩土地自己栽培花卉苗木。如今,冯象增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希望,打造新型生态文化园

眼下,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扶持发展现代农业,这样的政策和机遇,让冯骏看到了林业种养经济更加美好的前景。实现自己更好的发展,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共同富裕,这是冯骏的两大心愿,也是他正在脚踏实地为之奋斗的事业和梦想!

大树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立足于“三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及地域优势,不断开拓农业林业产业化之路,特别是在美丽乡村建设、油茶产品精细深加工等方面努力进取,着力打造具备多种经营模式的现代农林企业。目前,公司除了大力发展油茶、苗木种植外,还有养殖水面近百亩,2021年产值达到460多万元。2021年11月,公司旗下的“皖宜大树堂”品牌油茶籽油,获得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界岭村也被评为安徽省“一村一品”油茶示范基地、被农业部命名为第四批全国特色主导产业“一村一品”示范基地,成为皖西南的“油茶之乡”。

从艰难拼搏到事业有成,从单一油茶树,到罗汉松、桂花等观赏苗木培育,从油茶果到拥有自己品牌的山茶油,冯骏把林业生态种养开发逐步发展为全产业链,同时,积极探索乡村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完善乡村振兴产品线,擦亮乡村文明的美丽底色。

“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生产出更多健康绿色的产品。将以油茶文化为主题,以青山绿水为载体,着力打造一个油茶产业与乡村田园、休闲观光完美融合的综合文化博览园,为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乡亲们过上更富裕的生活,作出更大的贡献!”冯骏信心十足地说。(刘修远)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