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铜陵

铜陵: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 谱写法治建设新篇章

2022年05月27日16:17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百姓评理说事点’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地方!”近日,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下洲组许姓村民逢人就说“百姓评理说事点”,原来,不久前许某某与同村的朱某某因新修塘口村地界发生纠纷。村里“百姓评理说事点”的信息员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调解,经过耐心劝说,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一场矛盾纠纷被及时就地化解。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铜陵市自去年12月起在全市扎实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达成建成“社情民意的收集点”“矛盾纠纷的化解点”“法律政策的宣传点”的主要任务。

  “百姓评理说事点”依托岱鳌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虽然在岱鳌村正式挂牌仅两个月,可每日来这里说事、唠家常的老百姓络绎不绝,日渐成为老百姓“说心事、解难事”的便捷平台。

  “‘百姓评理说事点’是人民调解创新工作载体,通过设立遍布城乡的点,建立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在‘唠家常’的过程中,把人民群众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法律政策宣讲出去。”铜陵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百姓评理说事点”为人民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平合,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洽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

  因地制宜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平台,进一步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铜陵市通过设立遍布城乡的点,人民群众在“唠家常”的过程中表达诉求,各级调解组织在听民意的过程中捕捉、反馈、预警矛盾纠纷信息,各类矛盾纠纷被及时消除和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通过“百姓评理说事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有力推进了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记者 毛振楠)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