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安徽电科院:抓实抓牢政治监督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2年05月27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双学周活动是如何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制定得不够详细……鉴于此,提出如下建议……”近日,国网安徽电科院在开展一季度政治监督工作中,监督组对相关基层党支部进行个别谈话时将贯彻落实省电力公司和院党委近期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作为切入点,紧盯各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和各部门“一把手”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

近年来,国网安徽电科院以政治监督为统领,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创新完善政治监督思路举措,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政治站位,精准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国网安徽电科院聚焦国网公司重大战略实施,落实省电力公司重要决策部署。去年以来,国网安徽电科院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疫情防控、“碳达峰碳中和清单落实”“安全生产保供电”“靠企吃企”“酒驾醉驾”、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双清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2次,调阅资料100余份,提出建议累计225条,约谈相关责任人9人次,切实推动上级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创新监督机制,构建实用的监督体系。立足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国网安徽电科院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运行机制》《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机制》,明确细化监督内容、监督方式、责任部门、监督依据,为更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探索制定院纪委书记与基层党支部书记谈话工作方案,明确谈话目的、内容、方式方法,通过对20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对一”“面对面”政治监督谈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让各党支部“一把手”直面问题、明晰方向。

丰富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国网安徽电科院通过聚焦工作重点、整合监督力量、紧盯突出问题三方面入手,分别从“问题归集”“措施落地”“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建立”“整改新成效”“资料归档”等6个方面,对上级巡视巡察以及审计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完善整改档案104份并形成资料清单上报省公司。整合财务、安全、科技、物资、审计、纪检等监督力量,按照项目化管理、专业化推进的要求,将协同监督与廉洁风险防控有机融合,有序推动协同监督项目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好监督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政治监督,注重监督成果的综合运用,切实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国网安徽电科院纪委办负责人表示。(王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