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又到一年麦收季 江淮大地喜开镰【7】

2022年05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打捆后的秸秆正在装车。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打捆后的秸秆正在装车。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人民网合肥5月26日电(王晓飞、苗子健)风吹麦浪穗飘香,遍地金黄收割忙。日前,安徽自南向北,小麦迎来收获季,江淮大地奏响丰收的乐章。

5月25日上午,随着十余台收割机轰隆隆开进麦田,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近2.6万亩小麦正式开镰收割。

人民网记者在小庙镇段冲村看到,金色的麦田里,熟透的麦穗籽粒饱满,不远处,收割机往来穿梭,轰鸣声不绝于耳,麦穗顺着传送带进入脱粒箱,麦秆或粉碎还田或被打捆再利用。据专家预测,该镇今年小麦平均亩产不低于400公斤。

5月25日,位于蒙洼蓄洪区的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曹集镇,大型联合收割机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一字排开,抢收小麦。

阜南县今年小麦播种面积126万亩,集中连片品牌小麦生产基地60万亩,预计全县小麦平均亩产495公斤,较上年增长2.7%。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阜阳市今年投入联合收割机2.6万台、各类拖拉机10万台,旋耕机、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等配套农机具20万台(套)参与“三夏”会战。

5月23日上午,在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青谷社区东部山场,村民们与联合收割机一起在田间地头“并肩战斗”,拉开了“三夏”忙季的大幕。

“今年的收成还算不错,比去年能多收个两到三成。”来不及和记者多聊上几句,村民魏平原迅速在地头铺好防水布,等待接收联合收割机倾泻下来的麦粒。

山脚下,村民们正忙碌地利用电动三轮车、拖拉机等农机农具往家里运送着“金粒子”,激荡在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2022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三夏”期间,安徽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小麦抢收任务。

为做好应急准备,方案要求,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每县组建2个应急机收作业队(每队机具不少于10台),应急时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调度,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准备。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