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劳模故事丨全国“最美职工”王学勇:匠心守护民族汽车品牌

高飞跃
2022年05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王学勇的身上有着许多闪光的标签。

王学勇。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这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汽车装调工,扎根一线19年,用匠心守护着民族汽车品牌。

“听声音就能精准判断故障点,简直神了!”在奇瑞的车间里,有关王学勇“金耳朵”绝活的“神话”广为流传。

“并没有那么神,就是熟能生巧而已。我对汽车这个行业充满兴趣,真正钻了进去,做得多了,技术也就上来了。”王学勇说。

2003年6月,刚毕业的王学勇进入奇瑞公司总装车间实习。发动机变速箱合装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但王学勇十分卖力。工作中一旦遇到问题,他加班到深夜也要解决。

“真的是‘拼命三郎’,当初正是看中了他这股韧劲,才挑选他进入装调小组。”王学勇的师父、同样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许小飞谈起爱徒,竖起了大拇指。

功不唐捐!经过刻骨钻研,2011年,王学勇参加全国第三届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在SUV·MPV组别斩获个人竞赛一等奖,并荣获“技术操作能手”称号。

工作中的王学勇。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在总装期间,王学勇先后参与东方之子、瑞虎3、瑞虎7等十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在整车工艺和装配、电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及内饰返工调整上,练就了一身好技艺。

在参与整车试制项目验证工作中,王学勇主动提出千余项改进建议。将车间新品投产预算人员由432人降低到现在的330人,直接缩减人工费用350万元;生产效率节拍由原来的163秒/车提升到98秒/车,大幅度降低了单车制造成本,在生产动能和材料方面累计下降236万元,减少设备投资126万元。

在奇瑞开拓海外市场之初的2007年,由于海外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没有完善,部分海外SKD工厂出现大量有问题的车辆滞留在生产现场,不能及时交付客户,急需总部派人提供技术支持。

彼时的王学勇,尽管年龄不过20出头,但已是车间里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面对公司领导的询问,王学勇只问了一句:“我什么时候出发?”

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王学勇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累计解决600辆车的“疑难杂症”,并圆满完成培训工作。

扎根一线19年,王学勇不仅使自身专业技能突飞猛进,还尽全力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带出了许多技术骨干。

“对待我们,师父总是倾囊相授,十分用心。”徒弟王存峰在2020年的汽车维修工高级技师考试中败北,后经王学勇三个月的辅导,补考终于顺利通过。

“这项考试通过率很低,本来我已经不抱希望了。是师父一直鼓励我,并每天下班后抽出时间辅导我,才有了后来的成功。”王存峰说。

2013年,王学勇成立“调试线返工小组”,后升级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多年来,该工作室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400余名,其中高级工以上78人,累计申报专利12项。徒弟齐金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郑昆龙荣获“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王浩获得芜湖市五一劳动奖章……

“我希望能和我的工作室团队一起,成为中国最好的汽车产业工人,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口碑越来越响!”在王学勇看来,一辈子扎根一个行业, 踏踏实实把这一行干好、 干精,就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