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县高店乡:全面建设工业园区“新高地” 助力打造国家物流新枢纽

2022年05月2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位处合肥西北,身在三城中心,江淮运河穿乡而过,跨河大桥竣工通车,优越的区位优势让“合肥西北部产业发展新高地,江淮运河新市镇”的目标势在必得。近年来,肥西县高店乡聚焦物流供应链、临空临港配套产业,招商引资、“腾笼换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打造出具有“高店特色”的高质量工业园区。

深化改革 焕新园区活力

从无到有、换挡加速,“十三五”期间,高店乡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思维、迎难而上,为全乡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作为全乡重要的产业园区,高店乡工业聚集区也迎来了“内外兼修”的提质升级。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高店乡工业聚集区西至银杏路、南至桂花路、东至官高路、北至雪松路,目前已落地项目占地面积175.61亩。为最大程度给企业提供营商“舒适圈”,2020年12月,高店乡启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畅通园区“脉络”,切实提升产业质效。

据介绍,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畅通、改造三条断头路,将原先的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达到环保、防尘、降噪效果,并配套排水、绿化、照明等工程,目前已完工;二期新建三条道路,并配套建设道路雨污分流、绿化、亮化等工程,目前已完成设计,拟投资6000万元。

除了做好“表面”功夫,高店乡在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高项目承载能力之外,还积极解决低效用地问题,加大企业清理力度,对园区低效企业和项目进行“腾笼换鸟”,加大盘活“僵尸”企业力度,释放发展产能,优化项目布局,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焕新园区发展活力。

此外,高店乡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和利用好肥西县“黄金一百条”,为企业进驻和项目落地积极寻找政策,做好服务保障,吸引产业集聚。同时加大实施人才回引计划,专人摸排高店籍在外成功人士,采用电话访问、实地拜访等方式,积极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参与产业发展。通过细分人才类别、灵活回引等方式,引导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投资、技术入股到高店乡工业园区,创办科技型企业,为园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一园一品 加快产业集聚

建设提质提品,精心筑巢引凤。通过不断营造产业发展生态圈,高店乡园区现已有13家工业企业入驻,其中1家高新企业,为安徽阿拉法真空设备有限公司,专注精密机械研发生产;其他企业12家,有合肥欧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安徽鑫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肥高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佳福薄膜有限公司等,覆盖汽配、环保、显示、建材等各个行业,为承接合肥“芯屏汽合、急终生智”高端产业打下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园区发展质量,高店乡各部门多措并举,由县区引领工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围绕园区发展定位,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高店乡先行一步,谋划布局工业发展新平台,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将在高速道口以北、新桥码头等区域谋划工业发展新平台,积极申报修编,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及临空临港经济,主动承接合肥市重点产业及配套外溢效应,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影响力,推动产业精深化发展,打造平台品牌特色。

同时,高店乡还分析总结肥西经开区 “标准地改革”实践经验,“明码标价”邀项目进门,让土地和项目“门当户对”,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根据投资协议条款要求真正做到双向约束,在租赁企业备案审查制度的基础上,对拟租赁企业进行严格的环保安监审查及经济效益评估,严格控制入场标准,并根据“一园一品”产业定位实行项目布点。这不仅能够解决工业欠发达乡镇项目储备少、项目质量差等问题,还提高了项目进场效率,倒推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与“市”俱进 建设发展高地

今年,《合肥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出台,提出打造合肥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重点加快补足航空物流短板,形成“三核一极主枢纽、六廊六带主通道、八园多节点全覆盖”总体布局,进一步确立合肥对接长三角、面向中西部的关键物流枢纽地位。

这一规划无疑为高店乡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俯瞰高店,位于合肥、六安、淮南三城中心位置,距离4E级新桥国际机场仅15公里,“引江济淮”工程贯穿乡域,水陆空三域交通条件优异,对助力合肥打造国家级物流枢纽“如虎添翼”。

目前,高店乡也在精准规划产业,加大基础投资、补齐短板,围绕江淮运河谋划路网建设,围绕世界级“渡槽”和跨江淮运河桥梁建设,形成六横三纵、四通八达的路网格局,构建全省“水陆空”综合交通新枢纽,为打造以现代物流业及临空临港经济为特色的发展“新高地”摩拳造势。

“十四五”期间,高店乡将锚定现代物流、临空配套与家电、汽车配套三大产业,立足“空港经济圈、合六经济走廊与江淮运河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吸引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区块链伙伴企业入驻,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配套企业迁入,实行项目的跟踪服务、挂图作战,帮助项目尽快投产、达产,重点推进500亩物流产业园、150亩家电、汽车配套产业生产基地、200亩临空配套产业园3个园区建设。

“高”速引擎,“店”定未来,在合肥西北,高店正铆劲奔跑,全新赛道,拭目以待。(金萍萍)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