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桐城:力促包装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2022年05月2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等园区建好了,我就搬过去。”桐城市新渡镇爱程包装公司负责人程暑说。程暑现在的厂房是“三合一”工厂,生产车间、货物仓库、员工办公住宿合一,安全隐患大。

“搬迁入园一批”是桐城市绿色包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绿色包装产业转型攻坚年。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桐城市疏堵结合,多管齐下,重拳出击,确保 “散乱污” 治理见效、见底,不反弹,为绿色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销号”是刚性指标,不容折扣。新渡镇是桐城市包装印刷产业发源地,多年来粗放式发展带来了一些环保问题。在安徽省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中,新渡镇469家企业“榜上有名”。今年初,新渡镇就成立了专班,设立46个包保组,地毯式摸排塑包产业发展动态。这是继成功整治“小电镀”后,新渡镇对从事吹膜、印刷、挤塑等涉“散乱污”的又“一记重拳”。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包保组现场把脉,初步 “归类”,让企业负责人明了“外面的世界”。目前,摸底工作已全部结束, 6月底前完成分类整治工作。

为顺利引导符合发展要求、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实现搬迁生产,新渡镇利用社会化资金新建 “新渡印花产业园”、启用中科产业园内工业地产标准化厂房,供企业选用。1.2万平方米工业地产标准化厂房具备拎包入住条件。新渡印花产业园一期4栋厂房1.4万平方米,6月底投入使用,另4栋1.3万平方米8月底交付使用。新厂房配套设施齐全,污染源集中治理,为企业实现新发展提供支撑。据新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程堂清介绍,对整改无望的小作坊,坚决关停。

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再加强。早在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桐城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促进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产业链“链长制”,通过强化行业引导、实施招大引强、开展暖企服务、培育龙头企业等方式,促进桐城塑料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在顶层设计上,成立双新产业园区,推进南部重镇包装产业融合,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双新产业园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已落成投入使用,塑料机械设备园区、工业固废循环产业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塑包产品检验检测、展销中心、原辅材料集散平台、人才与科技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完善中。

政策扶持,推动企业自主升级。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是 “减排”的有效手段,桐城市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申请并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中国环保产品认证,对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中被评价为优秀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重点支持VOCs治理设施的建设及更新改造,对采用RTO/RCO等先进技术治理VOCs的改造项目、新上项目给予设备投资额20%的奖励,同时优先申报大气治理项目补助。桐城经开区松泰包装公司2017年投资280多万元上了成套VOCs治理与节能设备,选用生物质助燃,集中收集车间里印刷复合流程产生的废气,通过高温裂解有害物质,达标排放。大关镇金日包装公司去年投资400多万元,引进当前国内最先进的RTO装置,实现达标排放,热能回收再利用,年节省电费40多万元,环保、节能、低碳,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该公司负责人江东升介绍,今年前5个月,产值同比增长32%。百世佳、顺彤包装公司入选安庆市智能工厂。

源头削减,打造绿色包装创新试验区。依托国家高分子材料质量监督检验(安徽)中心、西安理工大学和江南大学校地合作平台,严格控制落后产能与项目,引进高端、环保、可降解的工业消费品塑包项目。依托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综合百强——金田集团的龙头作用和双新产业园的集聚效应,着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双新产业园的定位是生物基降解新材料基地,沃科美公司可降解包装产品份额逐年扩大,康和包装、银灵塑业、伍洲包装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企业投产达效。2021年,双新产业园获评中国绿色包装创新试验区,加速了桐城市塑料包装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的嬗变。桐城市设立包装产业专项发展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对符合要求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供给。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符合包装产业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和服务。

绿色包装是桐城两个首位产业之一,目前,桐城塑包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安徽省著名商标9件、安徽省名牌产品3个,210家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2021年,桐城市绿色包装实现产值280亿元。据桐城市包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方帆介绍:三年行动方案到了最后攻坚阶段,通过“支持完善一批、污染治理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取缔关停一批”,桐城市绿色包装产业将迎来发展新契机、达到新量级。(汪桂云 姚艺迪)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