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公交集团“查道勇创新工作室”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22年05月2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合肥公交集团供图

5月17日,“查道勇创新工作室”的第二项发明“新能源汽车轮毂及电动打气泵温度监控报警保护系统”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是合肥公交集团保修公司获得的第二项国家专利。

由于汽车行驶中时常涉水和清洗车辆等原因,车辆轮毂卡钳的调整机构等易出现卡滞、不回位等现象,容易引起因轮毂卡钳故障引发轮毂高温或无刹车现象,严重时,可能会造成爆胎或轮胎自燃等重大事故。

“查道勇创新工作室”成员查道勇、刘毅、刘忠果、郑雪峰、骆军、蔡晓超、杨杰等成员通过对前述故障进行仔细研究,总结出4大因素。他们分析,轮毂冒烟或起火前必然会经历一个温度不断升高,热量持续积累的过程。正是利用这个特性,大家启动针对性设计、完成前期安装报告、组织实施装车、记录存储方案等,最终设计了一套“新能源汽车轮毂及电动打气泵温度监控报警保护系统”。团队成员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进行研发攻关,充分考虑夏季高温等特殊气候因素,反复调试运行,并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新能源汽车轮毂及电动打气泵温度监控报警保护系统”的发明,让驾驶员或者维修人员可以通过观察温度显示器上的对应轮毂温度,快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轮毂位置,从而达到提高报修的准确性和维修的可靠性。此项实用新型的发明有助于公交集团保修公司优化技术创新机制,进一步推动保修公司技术创新,鼓励引导职工勤于动脑、善于动手,强化维修创新、技改技革和修旧利废力度,多为企业创新发展做贡献。(汤劼)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