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江塘乡开发公益性岗位 助力稳就业增收入

2022年05月2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太湖县江塘乡始终坚持将公益性岗位作为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主导、村级统筹、认真筛查、合理定岗”的原则,积极开发人居环境治理、森林防火、产业园建设、护路等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户劳动力就业,助力他们增收。截至目前,该乡共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40个,安置脱贫户劳动力就业501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约169.2万元。

合理开发岗位。每年年初,要求各村就当年的公益性岗位设岗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结合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就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森林防火、护路等实际工作需要,坚持“按需设岗、科学开发、人岗匹配”原则,科学确定岗位开发的数量。各村“两委”分片到村民组进行意向摸排,召集有意向的脱贫户,召开定员定岗会议,公布各岗位工资补助待遇,确定最终岗位人员,签订公益性岗位劳动合同。

注重日常管理。各村确定专人进行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对每个公益性岗建立台账。乡经济发展办公室采取“不定期、不定点、同岗不定方式”的方式,加强对公益性岗人员进行考核。组织开展清理工作,对实际工作中,人岗不匹配、临时脱岗、长期旷工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建立长效机制。每年末,各村对公益性岗位履职情况进行“个体+总体”分析,要求对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设置进行研判,对不能胜任岗位要求、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等情况的及时调整岗位,通过其他渠道增加其收入。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进一步激发了脱贫劳动力的内生动力,补齐了就业帮扶的最后短板,让脱贫劳动力通过自身劳动所得获取劳务报酬,保障基本生活。(潘群锋 刘灿)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