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城西乡大龙村:根植防火观念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1月24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进入防火期以来,太湖县城西乡大龙村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

生态护林员在值守点值守。刘灿摄

大龙村位于太湖县城西乡偏西13公里,是太湖县和宿松县两县的交界处,地处大别山余脉南麓,是个环境优美的山村,总面积16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4590亩。

值守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刘灿摄

进入大龙村,在各个主要路口,该村都设置了森林防火值守点,生态护林员和防灭火装置均配置到位,一旁的喇叭循环播放《太湖县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

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俊峰说:“我们在村内各主要路口设置了10个监测点,31个生态护林员全部上岗,每人都配备了铁锹、砍刀、小喇叭等物品,每天都会上路巡查,确保无任何火灾隐患发生。”

为了使森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大龙村利用村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森林防火相关政策和标语,逐户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等森林防火宣传材料,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在主要时段播放《太湖县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等内容。

“森林防火工作我们是逢会必提,持续重视。此外,每个月我们都会召开一次生态护林员大会,对他们开展培训。同时,对他们实行绩效考核,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张俊峰说。

值守人员开展巡查。刘灿摄

为了使生态护林员发挥更大作用,大龙村安排了村里热心防火事业、责任心强的人员任专职防火队长,全力支持配合村里的防火工作。

“防火期内,我基本上都是上午7点50分上岗,下午5点30分下班,每天骑车在村内巡查,同时查看生态护林员上岗和工作情况,每天都会如实记录在森林防火值班记录簿上,及时向村两委汇报。”防火队长潘敏说。

在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大龙村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火灾隐患。

“森林防火要值守,宣传法规到各组;防火值班非儿戏,守好片区林和地;只要都有责任心,大龙水绿山也青。”“绿水青山金银有,各位尽责共同守;生态护林要履职,确保片区无闪失;禁燃禁烧责不小,做到人人都知晓。”如今的大龙村,森林防火、爱护森林、保护森林的观念已根植于心。(刘灿)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